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人大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助力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9-04 15:08:21

  情况摸得透 问题找得准 建议提得实
 
  甘肃人大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助力
 
  临夏州65所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资金缺口问题,是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围绕“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时发现并提出的13个问题之一。省教育厅接到省委转办后认真整改,目前已落实资金4.43亿元,实施项目学校58所,剩余7所学校所需3.23亿元资金已通过自筹资金、债券资金、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等落实到位。
 
  年初,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将2019年“大调研”所形成的14篇调研报告中提出的72个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向甘肃省委进行了专题摘编报送,获得了省委转办。对此,省直部门和市州都采取了实质性措施,一对一进行了整改。从省委督查室跟踪督办的情况看,目前,绝大多数问题都在加快解决和推进当中,有的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自2018年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立足新时代、落实新要求、开拓新局面的重大举措来把握,作为改进作风、增强本领、服务大局的重大任务来推进,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人大履职建设中的重要问题,采取专题调研、联合调研和委托调研的方式,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攻关、各级人大代表和相关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了“大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推动了有关问题解决,得到了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统筹谋划,精心细致安排
 
  按照中央《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和省委贯彻落实意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决策、推进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作用,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凝聚整体工作合力,进一步拓展调研深度和广度”的大调研工作思路。为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意见》,对工作统筹谋划、精心安排。
 
  根据意见要求,每年根据常委会工作要点提出年度调研方案,相关专委会、工作部门根据各自所承担的调研课题,逐一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按照总量适度、结构合理、发挥特长、备用结合的原则,组建了由各级人大代表、机关领导干部、科研院所和有关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构成的260人的调研人才库,形成了理论功底深、实践经验多、调研能力强、代表性广泛的调研队伍。针对每个不同的调研课题,选择具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或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组成调研组,促进多方优势的协同发挥;进一步明确了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决策监督责任,并将具体责任细化到部门、处室和人员,做到事事有规范、环环有衔接;围绕组织服务、经费保障、报告评审等,探索形成了一些工作制度和激励机制,特别是在跟踪服务保障方面,对委托开展调研的每个课题,给委托的高校或科研院所5万元的专项费用,根据调研进度分期拨付;对参与调研的专家学者差旅费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标准给予报销,并给予2千元咨询费;对没有固定收入的省人大代表按照相关规定发放无规定收入误工补贴。此外,对委托的每项课题都安排两名协调联系人提供全程服务保障。
 
  科学确定内容,合理设置课题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宏观审视与微观着手相结合、精准破题与根本破解相衔接,在充分考虑全局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基础上,经过征求各方意见、科学比对筛选和多次细化分解,建立了11个方面300个课题的项目库,并根据工作实际,每年都向有关部门、市州人大常委会征集符合地方改革发展实际、地域特征显著的题目,及时调整和充实完善项目库。三年来,已从项目库中选择了150多个课题开展调研。
 
  着眼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选了关于“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和特色产业发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教育扶贫、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等课题。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设置了关于甘肃省财政支出总量与结构、营商环境情况、省属监管企业发展情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情况等课题。围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谋划了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与治理、黑臭水体污染防治、防沙治沙情况等课题。
 
  着眼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精准小切口、抓住大民生、解决真问题”的要求,聚焦重大疾病防治应急防控体系建设、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和提高急救服务能力、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全省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救助、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等设置课题,较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
 
  着眼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针对人大工作的着力重点和短板弱项,精选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监督工作、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规则研究、新形势下发挥地方人大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内容及其方式等课题,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丰富调研方式,提高质量水平
 
  为切实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创新调研方式,注重把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和案头调研、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既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走访群众、座谈交流、典型调查等传统方式,又积极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手段开展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衔接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采用专题调研的方式进行调研;紧扣全省发展大局和人大依法履职方面的内容,以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联合调研的方式进行调研;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重要工作,委托全省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和有关县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格局。同时,对涵盖面广、专业性强的项目,委托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调研,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优势,不断提高调研的精准度。
 
  推进成果转化,增强履职实效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从工作中的难点出发,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出发,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调研组深入了解基层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收集一线材料、掌握一手资料,形成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如何激发内生动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小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国有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促进资产保值增值、戈壁农业生态优化工作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等一批对实际情况摸得透、存在问题找得准、具体建议提得实,具有很高借鉴意义的调研报告,并及时上报省委、转送省政府,得到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在全省性的会议讲话中引用,在相关工作安排部署中予以吸收和采纳,有效推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工作。
 
  两年多来,针对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省委领导先后批示24次。如,对有关残疾人就业、农村土地撂荒、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关部门和市州根据工作职责逐一核实、逐项研究、逐个落实。根据批示要求,省委督查室将这些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详细分类,及时转交相关省直部门和市州办理,又采取“过筛子”的办法,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将结果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进行反馈,真正做到了“有上报、有批示、有批转、有跟踪、有反馈”,使调研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2019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发展具有甘肃特色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意见中,充分采纳了调研报告的内容,为全省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路径。
 
  2019年,为了筹备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就全省人大工作和组织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摸清了情况、找准了问题、提实了建议,并全面贯彻到省委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中,为提高全省人大整体工作水平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今年,围绕甘肃代表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聚焦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弱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治理、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难事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从而使甘肃代表团议案建议与往年相比,数量显著增加,质量明显提高。
 
  “既为省委领导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又为地方和部门及时解决问题、推动任务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委督查报告对省人大常委会“大调研”给予如此评价。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大调研”继续坚持以往好的做法,立足改进提高,突出质量标准,认真完成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及民生保障等60个调研项目,更好发挥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更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