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吴明明在敦煌现场督办代表建议时强调:确保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落细落实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9-11 14:59:32

 
  9月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带领督办组,赴敦煌市现场督办《关于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平台作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2014年12月由原文化部批准命名、全国10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之一,也是我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入驻文化企业407家,从业人数7000人,年营业收入40多亿元。
  2018年,甘肃省提出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国家引导文化产业聚集发展,进而实现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因此,充分发挥敦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平台作用,对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引领全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马小龙、王海、裴红英3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平台作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省上制定出台支持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优惠政策,解决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政策、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使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瓶颈制约。该建议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件,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督办,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配合督办。

 
  在现场督办过程中,吴明明一行对鸣沙山月牙泉智慧景区建设、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敦煌莫高里工匠村、敦煌天河大酒店、敦煌画派研究院等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进行了调研。在随后召开的人大代表建议现场办理会上,省文旅厅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酒泉市政府、敦煌市政府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马小龙等3位人大代表对建议答复表示满意。
 

 
  吴明明对省政府及省文旅厅在推进文旅融合、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中取得的成效,以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全省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积极抢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不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推进十大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在扶持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发展上,省文旅厅、酒泉市政府、敦煌市政府上下联动,抢抓政策叠加机遇,凝聚合力,充分发挥园区项目聚集效应,不断丰富园区产业业态,积极培育园区新的增长点,有力促进了园区快速发展。
 
  吴明明强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确保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各级人大要积极创新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方式,认真分析代表建议涉及的领域和内容,区分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成为人大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交流的良好窗口,成为省直部门与地方政府交流的良好窗口,成为宣传法规、政策和新的制度规定的良好窗口。人大代表要善于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重点问题,认真研究思考,确保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落细落实。


 
 
  围绕进一步加强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吴明明指出,要充分发挥国家级产业园区的平台作用,抢抓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品牌机遇,多渠道争取国家相关部委对产业园区政策资金的支持,加强园区内容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支持力度,省直各相关部门及酒泉市、敦煌市要发挥统筹协调和落地实施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在拓展园区业态、丰富园区内容、加大人才支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督办工作结束后,吴明明一行还赴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开展了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中小学校安全工作立法调研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