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省各级人大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11:13:08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之福祉,民法典之所系。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出台,是我国民主法治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近日,我省各级人大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学习宣传民法典,力争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贯彻实施的推动者。
 
  岷县
 
  岷县人大常委会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常委会党组班子率先带头领学、常委会组成人员系统研学、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活动赛学,切实在县乡人大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的热潮。为确保学习成效,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民法典学习制度,将学法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读原文与悟法理相统一的学习方法,坚持逐章逐节、逐字逐句,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地开展深入学习和研讨。
 
  与此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开展送书到基层、送法到人大代表手中等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人人都要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惠小龙)
 
  酒泉市肃州区
 
  酒泉市肃州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
 
  紧扣“学”字,夯实理论基础。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集中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部分章节,并在肃州区人大代表暨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上,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专题讲解民法典。常委会办公室第一时间购买民法典读本,发放给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人手一本,推动全员学法。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将民法典纳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学习心得。
 
  突出“宣”字,营造浓厚氛围。区人大常委会将民法典作为2020年“七五”普法活动的宣传重点,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共同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代表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倡议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各自的岗位、专业和特长,用灵活多样的手段、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
 
  压实“督”字,维护法律权威。区人大常委会将民法典纳入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范围,及时更新考试题库。同时,加强对民法典实施的检查和监督,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利剑作用,督促政府依法行政、法院和检察院公正司法,确保民法典在全区全面有效执行。(王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