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为代表更好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我省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水平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15:01:21

  为代表更好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我省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水平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我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健全代表工作机制、发挥代表作用为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创新和拓展代表活动载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代表工作创新发展。

 
  在各级人大的组织引导下,全省8.3万名五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优势作用,履行神圣职责,展示了良好形象。
 
  过去五年,各级党委不断加强对人大及代表工作的领导,把代表工作纳入党委考核内容,对会议审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中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批转有关部门办理,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并主动给人大交任务、压担子,使人大工作更加有为有力。各级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根据法律规定和职责定位,多措并举抓实代表工作,围绕代表履职加强学习培训、搭建平台、强化管理,加大议案建议办理,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副主任穆忠勤说:“各级人大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打造特色活动载体,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积极动员、组织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发挥特长、积极作为,为全省改革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经过持续努力,目前全省各乡镇都健全了“人大代表之家”和联络站,实现了全覆盖。
 
  在甘南州,当地在规范提升“代表之家”的基础上,建立了五级代表联动履职的新机制。以“代表之家”为依托,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全州5525名五级人大代表,按照就近便于活动的原则,进行混合编组,进站开展活动,提高各级代表履职的整体合力。
 
  在白银市强湾乡,当地以“人大代表之家”为桥梁,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积极促进代表履职尽责。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平台,每月10日在“家”里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让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2019年以来,“人大代表之家”收集形成的17条意见建议受到重视并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
 
  一些地方人大不断创新组织形式,让代表履职“有组织”“有作为”。在灵台县,当地着眼发挥人大代表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探索组建专业型、功能型代表小组并指导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助推发展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
 
  全省各地还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让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履职实效不断增强。在天水市,当地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地方立法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了代表参与立法工作机制,让代表全程参与立法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自2018年6月以来,天水市先后邀请50多名人大代表参与制定《天水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天水市养犬管理条例》、指导修订《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吸收采纳代表可行性意见建议30多条,有效提高了立法质量和水平。
 
  全省各地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持续跟踪督办落实,确保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金塔县在每年走访人大代表活动中,由承办单位向提议代表“面对面”答复,提议代表对承办单位“背对背”测评,对测评满意度较低的建议进行“回炉补火”,在二次测评中满意度依然较低的建议,将其列为下年度监督重点,持续跟踪监督,促进代表建议真办理、真落实。
 
  在为代表履职搭建好平台的同时,各地还通过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履职活动等措施,督促代表依法高效履职。在兰州市,当地制定了代表履职考核评价办法,从执行代表职务、做好本职工作和服务社会3个方面设置了11项内容,按照百分制对代表进行考核。截至目前,共建立代表履职档案362份,考核代表690人次。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推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参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办法,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代表工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随着机制的不断完善,保障的更加有力,人大代表和代表工作必将在新时代留下更稳健、更坚实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