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用好“夜校”助推器 确保“补钙”加速度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0-05-11 15:49:44

  甘肃省民勤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深学细悟笃行为主攻方向,将每星期二晚上作为“夜校”集中学习时间,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辅导、一月一研讨、一月一测试”要求,扎实开展夜校学习,及时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升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能力素质,用高水平政治理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学习经典理论 强化政治引领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民勤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坐标定位、行权履职,积极参加县委组织的“周二夜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扶贫工作论述摘编》《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实践论》等经典理论,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切实增强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及人大代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持实践锻炼、增强政治定力,时刻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培养机关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理论储备。
 
  熟知法规政策 增强履职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民勤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一以贯之,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常态化工作,利用“周二夜校”分期开展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甘肃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和《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夯实理论武装,增强履职能力,提升监督实效。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民勤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和熟悉法规政策的优势,及时回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深入镇村、社区、卡点、医院等疫情一线,实地督导人员排查、跟踪管控、检查值守、人员劝返、物资储备、政策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疫”线干部群众,了解“疫”线实际工作困难,不遗余力为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同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载体,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带头参与群防群治、捐款捐物、推动复工复产,充分发挥根植一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冲锋在前,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实现人大工作与疫情防控互促共赢。
 
  开展专题研讨 提升学习效果
 
  民勤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夜校”学习安排,围绕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交流研讨,自“周二夜校”开办以来,共撰写高质量研讨交流发言5篇,为县委决策提供了参考。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每周“夜校”学习时,紧扣研讨主题,安排2至3人进行研讨交流发言,在交流中互促互学。今年3月以来,围绕“联系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结合岗位实际,开展研讨交流4次,形成有价值的交流发言材料12篇。
 
  通过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国家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依靠人民群众来打一场人民群众的抗疫战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立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全面领导能力;充分展现了“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夜校”专题研讨,不仅增进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也凝聚了思想共识、明确了工作方向、提升了学习效果,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的预期目标,为做好人大工作奠定了坚强的理论基础。(人民之声报·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王忠己 张尚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