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代表连续四年把脉问诊“看城建”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0-09-11 15:04:07

 
  “没想到,美好的设计蓝图这么快就实现了。在充满欢声笑语的群众中间,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对城市建管的认可。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多次到这里调研视察,小城如画也有我的功劳!为决策者点赞、为建设者点赞、为我们人大工作点赞。”带着家人在县新城区广场散步的甘肃省金塔县人大代表张会明由衷地赞叹。
 
  建好和管好一个城市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的积累和一步步地持续打造。近年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连续四年开展人大代表全员“看城建”活动,为推动金塔县城市建设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确定监督重点之一:“以管控为重点的城市建设”
 
  2016年县乡换届初期,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明确监督领域和监督重点,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创新开展了以“访民情听民愿汇民智”为主题的“三项调研”活动,作为本届人大常委会“立足新起点、催生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选民,实实在在开展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选民38000余人,人均走访选民70人以上;发放调查问卷1500余份,召开座谈会65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86条。
 
  调研活动结束后,经梳理汇总,在涉及监督重点的18个方面107个选项中,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看病就医、城市建管、项目建设等方面关注度相对较高,在所有调查对象中占比80%以上。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结合调研大数据分析和县域实情,把“以保护为重点的生态建设、以治理为重点的环境保护、以服务为重点的重大民生、以管控为重点的城市建设、以项目为重点的经济建设和以监管为重点的资金投向”六个方面,确定为金塔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分别列出计划,持续精准监督。
 
  按照金塔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的六项监督重点,在城市建设方面确定了以“管控为主”的监督重点,县人大常委会结合近年来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实际,创新采取人大代表全员参与“看城建”的形式,开展持续精准监督,确保监督工作实效。
 
  调研视察摈弃“看亮点”“走形式”,直击要害
 
  为了抓实人大代表“看城建”活动成效,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城建工作大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城建工作进度和特点细化明确监督主题,摈弃以往“笼统”视察、调研“看亮点”“走形式”的监督方式,确保每次活动“看”有重点、“察”有建议、“督”有成效,使监督工作直击要害、抓实见效,有力助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2017年,人大代表“看城建”以“看道路、看新城区建设、看城区周边环境整治、看城区停车场建设、看航天大道建设”为主题,重点对城区道路、新城区“两馆两中心”、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及市民公园和休闲广场、城区停车场及公共厕所修建、航天大道改扩建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视察。
 
  2018年,人大代表“看城建”调研视察以“看城市绿地建设、看便民市场建设、看停车场建设管理、看施工现场监管、看城建红线管控、看蚊蝇病虫防治、看市容市貌保洁、看垃圾运转处理”为主题。
 
  2019年,人大代表“看城建”调研视察以“看停车场建设管理、看公厕建设管理、看老旧小区改造”为主题。
 
  2020年,人大代表“看城建”调研视察以“看城市规划管理及执行情况、看城市绿化美化、看市容市貌保洁管理、看小区物业管理、看城区蚊蝇防治、看城市污水处理、看郊区垃圾处理”为主题,加强对城市精细化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8年5月24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第二期人大代表“看城建”视察活动,以“看城区公厕、便民市场建设”为主题,在天利广场、夕阳红公园、县中西侧等实地察看了在建公厕整体规划以及新建公厕内部设施配备等情况。在视察西苑便民果蔬市场时,代表们特别关注了便民市场建成后的运行管理和交通情况。人大代表杨宏在视察中表示,要加快便民市场的建设进度,尽快投入使用;建议配备专门的卫生保洁人员;科学合理设置市场外面的停车场,使便民市场规范有序运行。
 
  “两结合四方式全动员”激活城市建管“新活力”
 
  人大代表“看城建”活动开展以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不断探索积累城市建设管理监督工作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使人大监督工作不断焕发新生机、新活力、新朝气。经过连续3年不断探索创新,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总结出了“两结合四方式全动员”工作法,即:个人行动与集中活动相结合,采取“听民声、看现场、察不足、访心声”四种方式,倡导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确保“看城建”活动实效。“听”群众呼声,各级代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通过倾听民声发现问题,收集民意;“看”建设现场,在工作过程或日常生活中,随时留意关注城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参与视“察”,组织各级代表以个人视察或参加集体视察的方式,发现不足、建言献策;“访”谈代表心声,将代表视察与电视媒体相结合,公开监督过程,表达代表心声。
 
  2019年7月6日,金塔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人大代表“看城建”系列报道——《人大代表视察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建红线管控情况》,人大代表在新华小区、新城丽景商住小区、新城区文化公园和航天大道等地,通过实地走访,查看了老旧小区天然气入户建设、新城区核心区域规划执行和城市道路及景观绿化等情况,并对城建规划执行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参与本次视察的县人大代表杨文春接受县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感觉县委县政府在金塔的城市规划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作为金塔本地人、作为人大代表,我们非常关注这些事情。希望今后在城市规划方面,统筹兼顾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规划,让大家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2017年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看城建”活动以来,“两结合四方式全动员”工作方式得到了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支持和认可,3年来,直接参与集中视察的人大代表200多人次,间接参与视察调研的代表500余人次,精心制作人大代表“看城建”系列专题报道15期,有效地激活了大众参与、全员监督、共谋发展的城市建设管理“新活力”。
 
  跟踪问效督办测评,反馈政府“回头看”
 
  2017年4月,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收到部分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城区道路改造中,部分路段树木无法灌水,出现了个别景观树木缺水旱死等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调研,掌握情况后,以《民情简讯》的形式,及时向金塔县人民政府进行了转办。随后开展的人大代表“看城建”活动专门对改建道路、新建广场绿化情况进行了视察,有效避免了城区绿化因施工建设受损等情况。
 
  2018年8月,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人大代表“看城建”集中视察,在视察现场和座谈会上,共征收意见建议15条,归纳整理后,将“建议新建和改造结合,引入第三厕所理念,加快城区城郊景区公厕、旅游厕所建设进度,加强日常保洁管理,提升县域文明程度;建议高度重视城区景区各类草木的浇水、施肥、防虫、造型等管护措施的落实,有效维护提升建设成果;建议高度重视消除城区绿地广场住宅‘钉子户’影响,采取得力有效手段及早解决‘钉子户’问题”等5条建议向金塔县人民政府进行了转办,并在年底听取了县人民政府5条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2019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代表个人视察、集中视察、“一号一群一平台”信息反馈快速通道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经过梳理归并,将亟待解决的6条意见建议以《民情简讯》的形式向县政府进行了及时转办;将涉及城市建管阶段性工作的20余条意见建议,通过闭会期间意见建议转办的形式进行了交办;将涉及城市建设长远发展的7条意见建议通过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进行转交。同时,对已转交的意见建议,结合年底人大代表集中“看城建”视察进行了督办,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对代表满意度较低的建议反馈政府进行“回头看”,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4年来,金塔县新建航天大道、神舟大道、东风路等主次干道13条近30公里,新建军民融合文化园、圆梦广场、夕阳红公园等主题公园(广场)11个,新建公厕17座,配套栽植绿化树木107.5万株,绿化造景15.9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率39.91%、绿地率3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39平方米,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全县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作者:陈克龙 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