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人大代表建议月内落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1-18 14:12:08

  金秋十月,连接静宁县南北乡镇的静秦公路,满载着新鲜苹果的大小车辆、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热闹非凡。往日,威戎大桥段车辆挤成疙瘩、喇叭声响成一片的景象,一去不复返。静秦路的变化,得益于一件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
 
  

  “平时还可以,毕竟车流量不是很集中,但到了每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苹果成熟运输季节,多半时间在堵车,每次开车过这里,感觉就是在打一场‘过墩战役’。现在把限载、治超设置的水泥墩移除了,整条路线行驶起来流畅多了。车辆不堵了,心情也格外舒畅。”过往司机无不点赞。
 
  审议发言,代表提出建议
 
  时间回溯到2020年9月。
 

  9月14日,静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农村公路建设与管护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审议了这两个报告,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就加强和改进公路建设管护工作发表了自己看法,提出了意见建议。
 
  “大家都知道,静秦公路是贯通我县南北的重要道路和便捷通道,可以说是一条重要的经济命脉线。前几年,县交通运输部门为管制超限车辆行驶,在静秦公路出入口威戎大桥附近设置了超限设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应该看到,设置路障加剧了交通拥堵,尤其是10月和11月苹果成熟运输季节,拥堵时间有时超过两三个小时,过往司机苦不堪言,影响了道路运输和正常交通秩序,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老百姓意见很大。建议相关部门综合考虑,取消路障。”列席会议的一名县人大代表建议。
 
  “应该取消路障。”有代表随即响应,“可以采取其他方式治理超限超载,比如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中提到的建设治超站(点)和卸载场,责令超限运输车辆卸载至符合轴载质量及其他限值,彻底消除违法状态后再上路行驶。”
 
  “要加大路政执法力度,构建治超长效管理机制,对发现的超载超限车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对其严管重罚,切实做到有路必管、违法必究。”
 
  “静秦路弯道较多,但有些车辆行驶速度过快,造成交通事故多发。所以,在治理超重的同时,应该采取措施限制车速。”有代表补充说。
 
  ……
 
  提到静秦公路的畅通问题,列席会议的县人大代表有说不完的话。
 
  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快速反应,月内办结
 
  “会后,县政府将认真研究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农村公路建设与管护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全县路网结构,探索管护思路,积极办理群众反映突出的有关道路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力促全县道路建设管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列席会议的县政府分管副县长表态。
 
  “你知道吗,威戎大桥附近的水泥墩取消了,现在静秦路上行驶畅通多了,再也不用排队过‘安检’了。”这个好消息在司机之间相互传播。
 
  静秦公路两边,“您已进入区间测速路段,请减速慢行”“区间测速起点”“区间测速终点”等标志牌醒目地竖立着,时刻提醒过往车辆。
 
  从人大代表在常委会会议上提出建议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结束,不到一个月时间。
 
  “撤销了静秦路上的超限设置,并不意味着对各种车辆放任自流。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的职能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并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建立联合治理超限机制,常态化开展路面执法。”静宁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提升代表工作水平、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的重要举措,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常委会加强督办等措施,加强与政府及承办部门和代表的沟通协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有效地推动了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代表满意率逐年上升。
 
  “这么短的时间内,人大代表建议能够落地,说明县政府和工作部门重视,也从侧面反映出在加快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速度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今后,我们不仅要加大人代会会议期间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更要注重督办代表在调研检查期间和在常委会会议审议发言时提出的建议,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与代表工委负责人表示。
 
  
  作者: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贾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