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级人大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1-20 15:56:11

  
  【平凉市】
 
  近日,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有力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诉求的同时,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发展大局提出了全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心用力、抓紧抓实,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从10个方面系统总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的基础上,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科学确定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并提出了实现上述目标的12个方面具体举措,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逐条逐项把经验和成就学透彻、把目标和任务理清楚、把路径和措施搞明白,自觉用以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相关要求,坚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机关集体学习的核心内容,精心制定方案、周密部署推进,主动在学习贯彻中为全市作出表率;两级党组成员和机关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做好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全会决策部署转化为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具体举措,特别要充分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的作用,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做好人代会审查批准平凉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各项工作,有效推动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李玮)
 
  【环县】
 
  近日,环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6个方面的主要目标、5个必须遵循的原则、12项重点任务,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9个远景目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会议强调,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个人学习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建议》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目标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上来。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尽快将全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人大工作具体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党中央部署要求,符合“十四五”规划要求和环县实际。要扎实开展环县“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关键,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决策和规划编制提供参考,为人代会审查批准作充分准备。要统筹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科学谋划明年的工作重点。(苏振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