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专题询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15:59:48

  
 
  “国有企业审计问题、工程领域屡改屡犯‘三超’(决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概算超估算)问题……这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都是当前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人大代表特别想找个机会帮老百姓问问政府:钱袋子管得好不好?审计查出问题怎么办?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的专题询问搭建了这个平台,让我们向市财政、审计部门当面锣对面鼓地询问,打消了以往的疑虑,增进了对政府相关工作的理解,也凝聚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人心。”11月11日,甘肃省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2019年度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结束后,市人大代表程红这样说。
 
  继2019年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剑指全市农村乱砍滥伐林木问题后,2020年11月,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2019年度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再次开展专题询问。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监督法,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和《甘肃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办法》工作要求,用好专题询问这一监督武器,让专题询问问在点上、问出特色、问出实效,推动专题询问步入常态化轨道。
 
  提前谋划专题询问准备扎实
 
  为谋划好这次专题询问,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请示。年初确定监督议题时,将专题询问2019年度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2020年度工作要点并报市委批准。二是定调。明确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不是与有关单位和部门过不去,也不是想让有关单位和部门出洋相,而是力图进一步了解情况、弄清事实、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支持和帮助有关单位和部门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做得更好。三是拟题。市人大财经委及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组织开展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调研,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询问工作联系协调会,制定方案,明确要求,及时与市审计、国资等相关部门协商做好应询准备,为开展好专题询问奠定基础。
 
  敢于直面专题询问动真碰硬
 
  11月11日上午10时,专题询问开始。围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直面矛盾发问,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如实应答。
 
  委员陶玉英提问:“市属国有企业审计中发现了12个问题,但截至目前尚未完成整改,原因是什么?按照审计法有关规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期限是多久?”
 
  市审计局、市国资委负责人回答:“目前尚未整改的原因是企业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均为历史遗留问题,如探矿权投资存在重大损失风险等问题,基本发生在2012年至2013年左右,有的还涉及诉讼,故整改工作不能在短期内完成。如成本核算不实、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年限及财务处理方式不合规等问题,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一经确定,一个会计年度内不得随意变更,若变更,需经过一定程序,故此类问题实现立即整改有一定难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期限均不一致,对于相对比较容易整改的问题,将立即整改;对于较难整改的问题,会向主要领导汇报,制定相应办法、措施,加强指导和监督,形成科学决策机制,避免形成新的风险损失和财务违规问题。”
 
  委员余卫宏提问:“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屡查屡犯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对工程领域屡改屡犯的‘三超’(决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概算超估算)问题,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
 
  市审计局负责人回答:“从今年的审计情况看,屡查屡犯问题依然存在,如预算不细化导致超预算、超政府采购、调剂使用‘三公’经费等。产生这类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预算本身还缺乏科学、合理的定额和标准,还不够细化;二是预算的公开度、透明度还不够大,缺乏广大群众的参与、管理和监督,加之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也有不完善的地方,违反预算制度的处罚性规定不是很具体很严格。对工程领域屡改屡犯‘三超’问题整改措施:一是以公开问效促建设项目规范管理。要求各项目主管部门加大对建设项目招投标、工程进度、质量监理、目标任务落实等重点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采取对重大建设项目及其资金管理进行公示、跟踪问效、责任追究等监管手段,促使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更加规范。二是以部门协同联动促建设资金提质增效。财政部门要以财政建设资金为流向,将预算管理与项目资金监管相结合,形成监察、财政、建设等单位协同联动机制,实现对重点建设项目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检查的全过程监控和管理,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安全高效运营,切实提高财政建设资金质量和效益。”
 
  委员李建基提问:“按照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审计部门要围绕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上级补助资金使用情况、抗疫特别是国债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债券使用情况、债券项目建设情况等内容开展审计监督。请问审计部门对这项工作是怎样安排的?”
 
  市审计局负责人回答:“近年来,嘉峪关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积极创新审计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聚焦支出预算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审计重点,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今后的审计工作重点:一是扎实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季度开展一次,重点围绕‘六稳’要求,聚焦重要性程度高、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具体项目和政策措施,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在推动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协同机制上发力,促进政策落地和发挥实效。二是扎实开展‘三促进’等民生审计,认真做好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三促进’专项审计,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审计监督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高效使用。三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防治污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关审计。四是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以公共资金审计系统为平台,发挥大数据支撑精准审计和宏观分析作用,推动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
 
  ……
 
  从上午10时至12时的两个小时时间里,询问者直奔主题、敢于发问,应询者实事求是、认真回答,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零距离坦诚沟通,既给政府相关部门传递了人大监督的压力,又形成了共同推进工作的合力。
 
  抓好落实确保询问取得实效
 
  出席专题询问会议的嘉峪关市政府副市长张壁成当场表态:市政府将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充分采纳意见,紧盯未整改问题的跟踪督办和已整改问题的巩固持续,严要求推进、高标准落实。进一步创新审计方法,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长效机制,推进预算执行审计新模式新格局,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进平表示,此次专题询问准备充分、规范有序、内容充实、重点突出,达到了较好的预期效果,做到了目标方向一致、重视支持到位、坚持依法监督、助力问题整改。今后,要将专题询问作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促进和支持“一府两院”工作、切实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常态化监督手段长期坚持。
 
  针对持续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王进平强调,要夯实工作基础,问题整改再落实。专题询问不仅在“问得好、答得好”,关键在“改得好”。市政府要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督办,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要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加大整改工作公开力度。要进一步完善审计问题清单和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制度,在强化问题整改和提高工作效率上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公告制度,推动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制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作用,共同促进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