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马银萍:建设美丽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1-24 09:53:18



省人大代表马银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今年省两会上,我将聚焦‘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的总要求,重点关注农村的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名扎根乡村的基层干部,同时又是人大代表,庆阳市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始终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心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农问题是重中之重,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人居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马银萍表示,今年她将继续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村组道路的建设。”马银萍说,以前,镇原县山大沟深,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行路难是阻碍农村发展的一大拦路虎。外地客商不愿意来,农民的产品出不去,农民发展养殖业都是小规模散养,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长期受限。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部分村组道路问题得到了解决,农民搭乘上产业发展之路的快车,生活迎来了新的转机。”马银萍说,农村交通服务网络的完善,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农民因地制宜搞产业的积极性被进一步激发,掀起了养牛、羊、鸡的热潮。便捷的农村路网让山乡的特产得以走出去。席沟圈村成立了7个合作社,其中2个种植合作社,5个养殖合作社,合作社的年收入均在20万左右。
 
  “路修得宽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有所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提上日程。”马银萍说,“2020年,我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群众对退耕还林有一些疑问,为此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退耕还林资金补助的一些建议。”
 
  “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的整治也很重要,垃圾分类、垃圾运输站的建设,以及乱占乱建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思考。近年来,席沟圈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民生方面遇到的难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但距离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依然有差距。”
 
  马银萍希望,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壮大群众致富产业,让乡村越来越美,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郝嘉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