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加快解决城区学前教育资源紧缺问题

稿件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1-24 09:58:55

  新甘肃客户端1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连日来,省人大代表、张掖市甘州区南关学校英语教师王红梅奔走在肃南、甘州、高台、山丹等地,从社区、企业、幼儿园、小学再到职业中学,看到的听到的,她都十分详尽地记录了。这一次,她将带着老师的建议、家长的心声、孩子的期盼走进两会,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城区学前教育资源紧缺问题”。

 
  为了能在两会上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学校放假后,王红梅便奔忙于城市与乡村之间,走进社区以及老百姓家中,收集两会的各类建议。在学校了解师生所需,到社区了解群众期盼,去企业了解职工难处,精心准备议案建议。

 
  “家长、老师、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接地气,是实实在在的心里话。”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王红梅深知自己的责任,“只有走到群众中去,了解家长、老师和孩子们的心声,关心他们所需,才能写出好的议案和建议。”
 
  “优质幼儿园贵,公立幼儿园少,娃娃入学难成为普遍问题。”王红梅说,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保证。但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二孩政策的放开和教育改革的深化,中小幼教师缺编问题已成为制约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此,王红梅建议:“加快解决城区学前教育资源紧缺问题。”她表示,近年来,学前教育发展难题逐步得到破解,资金投入逐年加大,设施日益完善,学前教育工作在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下强力推进,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的增加,城区现有公办幼儿园的数量、规模与日益增长的幼儿入园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大,城市学前教育继续存在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大班额、师资建设滞后,农村园和民办园弱等问题。

 
  经过走访调研,王红梅发现,目前,张掖市有高职一所,各县区公办中职学校六所,各中职学校的多数专业相互重叠,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在校学生数量相差悬殊,教学资源分配不均,严重制约了各学校自身的快速发展。
 
  “建议推进中高职职业教育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大培黎职业学院建设力度,统筹职业学校资源设置,创新模式灵活办学。”王红梅说。
 
  编辑:郝嘉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