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张建忠:真心实意听民声、解民忧

稿件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1-24 15:05:43



省人大代表张建忠正在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建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1月20日,大寒与腊八相逢。
 
  除了家中腊八粥带来的暖意,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的8位志愿者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来自省人大代表、甘肃泰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省陕西商会会长张建忠赠送的米、面、油。
 
  对于张建忠而言,这样的公益活动已是“常事”。“作为一名企业家,反哺社会是最应该做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倾听民声民意,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决困难,更是自己的政治责任。”
 
  “平时除了工作外,我经常‘沉’在基层。只有和基层群众多聊天、多沟通,才能了解到真正的民声民意。”张建忠告诉记者,“2020年我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一些‘空巢老人’日常生活不便,为此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给予独生子女赡养老人带薪假期的建议》。另外,还有《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停车的建议》《关于加强公交与客运车辆驾驶人心理健康管理的建议》《关于增加我省范围内新能源车充电桩数量的建议》等众多建议,都是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沟通而提交的建议。”
 
  “联系群众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冲’在最前,方便服务群众,提升服务实效,使群众既方便与各级代表谈知心话,乐于向代表说知心事,自觉把代表当‘贴心人’。”张建忠说。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快速蔓延,案件高位运行、手法迭代升级、危害日益严重,已经成为当前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之一。‘两卡’(银行卡、电话卡)犯罪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中的重要部分,也是这类犯罪高发频发的重要根源。”张建忠表示,“今年我拟向大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电话卡规范管理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两卡’犯罪、严格规范‘两卡’管理,能够从根本上阻断诈骗信息传递和涉案资金转移的渠道,这是从源头上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减少人民群众损失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

 
张建忠(右三)为酒泉路街道志愿者送去慰问品
 
  主动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惠民生——这彰显着人大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服务人民崇高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初心。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张建忠作为甘肃省陕西商会会长,发动会员、企业捐款,商会会员及秦商企业捐赠现金和防疫物资共计260余万元,有商会会员、企业还采购了价值10万余元的大米、食用油和蔬菜直接运送到武汉。在疫情防控初期,张建忠组织商会会员企业发动各方力量在世界范围内采购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克服重重困难,在多方协助下,将采购到的防疫物资顺利运回兰州,并第一时间定点捐赠给医院、公安交警、社区等坚守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同时,张建忠还常年对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资金和物资帮助,通过项目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将精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截至目前,累计捐款总额已达1000万元。
 
  编辑:单晓涵
 
  责任编辑:冯乐凯、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