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王刚:打造中国原创体育文化名片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3-08 09:06:50


  王刚,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甘肃朗乾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
 
  与水结缘与水“斗”。在西北地区从事苦咸水淡化技术推广20多年,王刚这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与水有着不解之缘。
 
  “这一届履职与‘水’干上了。”王刚曾经面对媒体笑曰。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刚更是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与“水”较劲。从建议国家将甘肃建设成节水及污水资源化示范区,到城市市政中水资源化生态利用,再到建立中水排入黄河后下游受益区域给上游进行补偿的机制,王刚每年的建议都在为水资源的科学利用出谋划策。
 
  今年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王刚的建议却出现了“意外”。他拟就了一份建议,呼吁在全国推广五体球运动项目,打造中国原创体育文化名片。
 
  “当今社会,体育强国是时代的强音。”王刚说,2017年8月,在十三届全运会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正是在总书记建设体育强国、开创体育新局面的号召和感召下,五体球进行了体育强国和体育改革创新的孜孜求索。
 
  王刚说,体育文化强盛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欧洲通过足球把西方文化带到全世界,美国通过篮球将美国文化带到全世界,日本和韩国分别也将柔道和跆拳道融入奥运大家庭。中国迫切需要一项原创运动作为载体和抓手来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与世界进行链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刚说,五体球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智慧,从世界运动中吸取精华,由中国人创造发明的一项原创运动。五体球以手部、脚部、头(脑)部等人体五大部位为主要控球、转换和得分的新型球类运动,创造性地将球场划分为手部区、脚部区、五体转换区三大区域。球员在手部区可以利用手部实现运球、投篮和盖帽,在脚部区可以利用脚部实现盘带、过人、射门和射篮,在五体转换区可以实现手脚科学转换,手脚运动的协调与配合产生了无穷的魅力和无限的可能。
 
  王刚说,世界球类运动发展是一个生生不息的持续演进过程,从展示脚部技能为核心的足球,到展示手部技能为核心的篮球,再到从足球、篮球演进的手球,继而到在新时代中国出现的全面展示手部、脚部和头部技能为核心的五体球,种种运动相对独立又相互交融,构成了丰富多彩的运动生态。球类运动创新十分不易,世界有影响力的球类运动创新最近一次距今也已有百年历史,五体球因此成为百年来的运动创新壮举。
 
  王刚说,五体球是优秀的基础性运动,又是精彩的竞技性运动,还是良好的全民健身运动,具有比赛观赏性强、文化包容性强、群众基础广泛和场地利用率高等特点,自2015年发明以来,已举行了多项赛事,走进了广州、深圳等地部分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政府也高度重视五体球项目,目前,五体球是国家体育总局全民科学健身指导丛书首批立项项目,并以原创运动第一名的评分入选中国教科院主持的全国大中小学(幼)体育一体化课程体系,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了专门的五体球书籍。
 
  王刚认为,在中国推广五体球,并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掰着手指,王刚细数推广五体球的重要意义:五体球运动全方面锻炼青少年手部、脚部和脑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五体球一场三用,有助于提高场地使用效率,节约珍贵的土地资源;五体球有助于建立庞大的产业体系,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五体球有助于促进足球、篮球的发展,同时又能吸纳足球、篮球运动员;五体球有助于智能时代的社会情绪疏导,促进人民安居乐业;五体球有助于我国打造世界最顶级大球赛事,拥有体育核心资源;五体球有助于我国建立国际五体球协会,掌握体育话语权;五体球有助于我国建立五体球国际体育标准,增强体育影响力;五体球有助于新时代中国原创运动走进奥运会,增强民族自豪感。
 
  王刚建议,国家体育部门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支持五体球的发展,组织举办五体球各级赛事,最终纳入全运会。同时,在大学、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五体球运动,纳入日常体育教学和升学考试体育科目。
 
  王刚说,还应当鼓励社区开展五体球运动,新建的小区和社区公园规划建设五体球场,旧小区和社区公园可以利用原有篮球场等场地改造一批五体球场。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