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湖南高质量推进代表建议工作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播撒三湘大地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4 16:33:48


  “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群众”……近年来,湖南省13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切实、有效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代表建议工作的生动实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播撒在三湘大地,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代表建议就是人民的声音
 
  溆浦、泸溪、辰溪等县深处湘西南雪峰山腹地,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外面的人流物流进不来,当地的特色物产出不去,老百姓盼着党和政府把高速公路修进山里,有一个直通长沙的“高速梦”。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代表建议的价值追求。”喻亚军、邓毅华、严芳艺、张晓玲等代表正是秉持这样一种信念,与全国人大代表肖又香、长沙市人大代表易红科等一道,带着老百姓的寄托和期盼,深入长沙、益阳、怀化、湘西等市州,走访当地人民群众,了解情况,收集意见,形成了加快长吉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
 
  2020年初春,长沙市舟桥路社区居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连续十几天,每天清早,在社区门口的马路边,总能看到一位头发灰白、精神矍铄的老者,一手拿着小本子,一手拿着笔,或蹲或站,对着来来往往的车流,不时记录着什么。
 
  “我是省人大代表,老百姓最忧最急最盼的民生事,就是我该做的事。”作为厅局一把手转到省人大工作的詹鸣代表介绍说,这个小区是新建的社区,公共交通设施没跟上,去公交站的路是一个弯道下坡,又陡又滑,老人出行、小孩上学很不方便、很不安全,社区居民颇有怨言。詹鸣在调研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后,冒着严寒,忍着腰痛,连续多日蹲点统计车流量、人流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建议办理出了成效,通过新设公交站点,架设便民步行梯,社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1338件、1419件、1469件,本届以来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数量屡创新高。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2020年7月8日上午,在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街道,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宣布:“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择址新建项目正式开工!”至此,她心头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2020年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方面的5件建议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吴桂英是领办人。半年多来,这一直是她的心头大事。建议办理中,吴桂英指挥调度、统筹协调,推动建议快办、实办,办出了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全省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这只是湖南省重点处理建议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共确定了32类97件重点处理建议,每一类建议都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省政府副省长负责领办,充分发挥了“办理一类建议,推动一方面工作”的高位引领、示范推动作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全民战争中,湖南省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各个阶层各个方面、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汇民情、聚民智,积极建言献策,在积极捐款捐物基础上,共提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7条,为省委省政府抗击疫情决策提供了大量参考。
 
  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莫益民代表在建议中反映,部分民办养老企业在水电气等方面没有享受与公办养老机构同等待遇,挫伤了民营企业积极性。湖南省发改委作为建议会办单位,第一时间派出督查组,赴有关市县进行现场检查,现场督促,对违法价格行为进行查处。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深化办理措施,迅速下发通知,对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是否存在改变价格政策,经营单位是否存在擅自涨价、变相提价、以种种理由对正在运行的养老机构不执行价格政策等行为,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10天的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对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收到了显著效果。
 
  省发改委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很感谢代表提出建议,这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监督,更是对我们工作的提醒和支持,帮助我们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推动我们及时改进工作。”
 
  办群众的事就要久久为功
 
  “要从根本上解决代表建议中重答复轻落实和只答复不落实等问题,还是要依靠制度来保障。”谈起湖南省代表建议工作条例和有关制度的出台,从事建议工作十年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议案建议处副处长汪映萍深有感触地说,出台条例很不容易,各方面对代表建议工作都很关注、要求很高,各方面的意见也很多,常委会副主任召集的协调会、座谈会十余次、修改数十稿,历时两年共四次审议才于2016年通过。之后又配套出台了对口督办、建议公开、重点处理建议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
 
  “要让人大代表成为各级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上任后第一次到人大机关调研就对代表工作提出了要求。
 
  “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是一项常态性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好代表建议工作,就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和各分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要全员重视、全员参与。只有各方面抓实抓细,尽职尽责,才能把这项工作真正做好。”这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经常强调的。
 
  近几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了“常委会加强领导、主任会议组成人员亲自带队、各专委会对口督办、代表积极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代表建议“大督办”格局,探索形成了重点处理建议、对口督办、B类建议答复跟踪办理、建议公开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出台了代表建议工作条例,强化了建议办理的“硬约束”。
 
  据统计,本届以来的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和计划解决率均在80%以上;代表对建议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满意率均在90%以上;代表建议及答复的公开率均在95%以上;B类件整体办结率达70%以上,部分承办单位做到B类件清零。
 
  人民是最权威的阅卷人
 
  “这次专程上门,就是来找原因、找差距的,就是来学习讨教的。”1月13日,得知本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绩效考核中被列入“一般”等次,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分管副局长来到省人大机关,与常委会联工委的同志探讨改进建议办理工作的措施。
 
  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是湖南省坚持多年的做法。从2020年起,省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对所有办理单位按照“优秀”“良好”各占30%,“一般”“不合格”占40%的要求,客观评定各办理单位等次。办理单位对考核结果心服口服,他们表示,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评价,是代表人民群众给的,是客观的。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就是推进事业的“指挥棒”。
 
  “代表提出建议和承办单位答复建议,不是个人意志的表达,提和办都是接受人民群众的委托,理应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徐健代表对此有很深刻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不断推进代表建议公开工作。2013年,向社会公开了“提得好、办得好”的30件代表建议内容及答复。2014年,公开了100件建议内容,并公开了所有建议的标题。2016年,公开了763件代表建议内容,占建议总数的61%。2017年开始,代表建议和办理情况实现多渠道多方式全面公开,公开数量占总数的97%以上,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社会公众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浏览代表建议内容及答复。向人民群众公开代表建议和办理情况,对于人大工作、代表本人和办理单位,都是一种强有力的监督,有力推动湖南代表建议工作朝着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的目标前进。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本报通讯员  谭志勇  卿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