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17:17:06

 
  林铎宣布大会开幕 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欧阳坚 孙伟等出席
 
  新年伊始,瑞雪润陇原。1月25日上午,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
 
  甘肃大剧院内,华灯璀璨、国徽庄严,主席台上方的会标格外醒目,会场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甘肃壮丽篇章”的巨幅标语,振奋人心。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00人,出席大会的代表465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林铎、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王玺玉、马青林、陈克恭、吴明明、俞成辉、张建昌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主席团成员有:任振鹤、欧阳坚、冯健身、陈学亨、孙伟、李荣灿、马廷礼、刘昌林、胡焯、宋亮、李元平、石谋军、蒲永能、孙雪涛、郭承录、贠建民、严纯华等共57人。
 
  张世珍、李沛兴、何伟、余建、程晓波、张海波、朱玉、王福通、罗笑虎、孙效东、周多明、李慧、梁明远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邀请徐起零、王兵、王文清、陈青、德哇仓、郝远、马文云、康国玺、尚勋武、郭天康、袁占亭、张文阁、王建勋、马小洁、刘立军、张津梁、张景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林铎宣布: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省长任振鹤走上发言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总体部署和奋斗目标、2021年工作任务三个部分。任振鹤说,过去五年,是全省上下负重自强、顽强拼搏的五年,是陇原大地绿色转型、沧桑巨变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迈出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坚实步伐。
 
  任振鹤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不遇的暴洪泥石流灾害叠加影响,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特别之年特别作为,众志成城抗疫情、精准调度稳增长、咬定目标抓脱贫、用情用力保民生,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任振鹤指出,五年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五年的艰辛历程让人难忘。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苦干实干的结果。五年的发展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陇原人民谋福祉;必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必须强化作风保障,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
 
  任振鹤说,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丝毫懈怠。我们要时刻谨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最大省情,时刻谨记完成脱贫任务不容易、巩固脱贫成果不轻松,时刻谨记人民群众对提高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充满热切期待。
 
  任振鹤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甘肃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生态优先,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治理,朝着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目标奋勇前进,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任振鹤指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重要成效;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水平;人民生活品质普遍改善;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聚力推动“七个新突破”:创新甘肃建设新突破;产业竞争力提升新突破;基础支撑强化新突破;绿色发展崛起新突破;城乡融合发展新突破;深化改革开放新突破;民生品质改善新突破。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要牢记富民之责,厚植兴陇之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任振鹤指出,今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在实际工作中力求取得更好结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下达的目标之内。粮食产量保持在240亿斤。
 
  任振鹤指出,开局起步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我们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着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以“三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发力壮大生态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二是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抓投资促消费。加快实施重大交通项目,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挖掘释放消费潜力。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粮食稳产增效,启动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四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整体提升发展能级和竞争力。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培育壮大新兴增长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六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程度释放发展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七是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通道枢纽能力,提升开放平台功能,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八是做深做细民生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加快健康甘肃建设,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深入推进平安甘肃建设。全力办好提高城乡居民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新建或改扩建通自然村道路1万公里以上,重点增补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15000个,落实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新建或改造提升10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施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等10件为民实事。
 
  任振鹤指出,全省政府系统将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把政治忠诚作为首要品质,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准则,把精诚团结作为成事之道,把真抓实干作为鲜明底色,把廉洁从政作为永恒信条,以干部的“担当指数”提升富民兴陇的“发展指数”,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任振鹤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陇原大地苦甲不再,如意甘肃生机勃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发扬“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甘肃精神,汇聚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审查了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甘肃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2020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我省选出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负责人,省政府部分组成部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部分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州)长,市(州)监察委员会主任,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兰州新区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群众团体推派的公民旁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