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马青林参加临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10:11:33

  1月2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在参加临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代省长任振鹤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分析我省发展潜力和困难、优势和不足、机遇和挑战,客观总结我省“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工作,突出了夯实基础、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的工作思路,体现了系统观念,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分析问题透、目标任务明、工作举措准,是一个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是在科学论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潜力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提出来的,提出的主要发展目标和“七个突破”举措,项项切中了我省发展的要害、点准了甘肃发展的穴位、打通了制约发展的瓶颈、顺应了全省各族人民加快发展的新期待,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马青林说,过去一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的多重压力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来之不易。临夏州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的民族地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取得了彻底甩掉贫困帽子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奋斗的夙愿,写下了民族地区发展史上最为精彩的篇章。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地区的特殊关怀和深情厚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定力和真挚为民情怀。也再次证明,只要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马青林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实现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的新起点。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特殊重要的一年。民族地区要按照这次省人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留足政策过渡期。要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善安置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要继续加强产业帮扶,在人才、技术、设施、营销、市场等环节补短板、强弱项,促进产业提档升级。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持续发挥作用。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