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共议“十四五”新蓝图 砥砺前行开启新征程——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审查甘肃省“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综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1-28 15:18:55

  1月25日至26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审查了《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
 
  代表们一致认为,纲要草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科学把握甘肃发展阶段性特征、实实在在寻找甘肃发展短板弱项、认真分析未来发展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明确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思路明确、目标恰当,路径清晰、重点突出。纲要草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凝聚共识,体现了加快发展愿望,体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
 
  审查中,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转型升级是代表们最为关注的方面。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纲要草案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现代丝路旱寒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三农”是压舱石,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代表们热议的首要话题。
 
  有代表建议,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帮扶力量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中的配置、责任和机制;加大对最后一批脱贫摘帽县各类资金支持力度,确保不出现大范围返贫;尽快明确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方案和管理要求;保持产业奖补、劳务奖补等到户扶持政策不断档。有代表建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在完善提升相关扶贫政策的前提下,使现有帮扶政策在过渡期内保持总体稳定,将特惠性政策转变为普惠性、长期性政策,将针对贫困户的扶持政策转变为乡村低收入群体的常态化扶持政策。有代表建议,省上应将民族地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战场,聚焦重点难点再发力,持续抓好产业脱贫,特别要重视建档立卡政策覆盖不到群体的巩固提升工作;要发挥当地劳动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推动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有代表认为,要特别重视解决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如何构建好乡村产业体系?有代表建议,省级相关部门要对“六大特色产业”进行专业规划,统筹各方面资源禀赋优势,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重要作用,支持特色产业发展。要加强对特色产业骨干龙头企业在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倾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青年人才回乡就业。有代表建议,要从生产种养向加工销售、建立品牌转型升级,以产业的持续壮大增强经济发展实力活力。要注重人才资源培养,加大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劳动技能培训,把开发“乡土人才”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有代表建议,要帮助解决后续产业发展中冷链、品种、深加工等投入问题。加强对“三农”贷款的融资支持,协调金融机构扩大农业贷款规模,帮助解决产业发展规模与信贷额度不相匹配的问题。
 
  针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代表建议,要突出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抓好乡村规划、科学布局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在通社到户道路建设方面加大力度。要健全工作机制,省级层面拿出指导性意见,出台相关措施,加大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省直厅局制定专项规划和科学考核办法,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市县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完成具体任务。有代表建议,要将发展滞后的非贫困村产业培育纳入地区产业规划整体盘子,在乡村布局规划中统筹安排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建设。制定出台扶持非贫困村发展的引导性政策措施,支持非贫困村补齐交通、水利、物流、供电、网络等基础设施短板。有代表认为,“十四五”时期应更加注重农村农业建设,着力解决农村空心化、土地落荒等突出问题。要把农村污染防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中之重部署落实,要在“十四五”规划中设立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专项投资渠道,从投资额度、调动群众积极性等方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农村电商在刺激农村消费、推动农业升级、促进农村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有代表建议,通过政府支持,培育孵化一批中小微电商企业,打造农村电商升级版,让电商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新载体。要重视乡村物流网点建设,打通电商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
 
  坚持生态立省 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纲要草案指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坚固绿色发展底板,建设山川秀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新甘肃。
 
  保护生态环境,巩固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是甘肃必须持续抓好的重大底线性任务。为此,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有代表建议,“十四五”时期应突出生态立省战略的谋划部署,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突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重视抓好核安全和辐射污染防治,特别是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和管网建设,加快落实所需经费。有代表认为,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仅我省要有高水平、高质量的规划、目标和政策措施,更重要的是要抢抓机遇,争取国家对甘肃的大项目、好政策。有代表建议,应将不在核心区、贫困程度深、发展难度大的乡镇驻地和农牧村调整出自然保护区范围;要加大衔接力度,争取中央财政全额标准落实生态综合补偿资金,支持生态项目实施。有代表建议,在“五水共抓”中要关注调水的重要性。要加强甘南州重点生态功能区基层林草机构建设,提升林草治理效能,并建立黄河流域玛曲段水源涵养区生态补偿机制。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高质量发展
 
  纲要草案指出,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产业综合竞争力。
 
  有代表认为,要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局来谋划,对标对表国家政策导向,争取把项目与投资纳入国家大盘子。既要把传统产业优势发展好,也要积极创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在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等“硬件”条件的同时,也要注重改善发展软环境,特别是推动民营经济迎头赶上、健康发展。既要发挥好内生动力,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劲头,也要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在引进新动能、新技术、新管理等方面做到“高位嫁接”。
 
  有代表建议,在产业兴省、工业强省方面,谋划上要更系统、落实上要更有力。省上有关部门在研究制定“十四五”专项规划时要多听取基层和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成熟的项目不能等规划,要立即开工建设,以确保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和发展不受影响。要从省级层面研究调整降低电价的优惠政策,创造更好条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产业兴省、工业强省提供有力支持。
 
  如何做强优势产业?有代表认为,要把产业链条做得更长,让群众更多地受益。要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要更加重视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延伸产业链,整合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力量,培养适用性人才,努力把中医药产业打造成甘肃的主打产业。省上应专门制定出台“打造中国药都”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性意见,将定西中医药配方颗粒、生物制药、大健康产业等项目纳入全省大盘子,在省级层面予以推动,并在定西开展中药材全链条追溯体系试点,加快建设中药材全链条追溯体系。
 
  有代表建议,出台奶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区域布局和科技、人才、金融、市场监管等方面明确提出支持意见。
 
  针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支持,通过科技创新和财力扶持,推动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的突破。应出台老工业基地相关政策,推动转型振兴。
 
  为了进一步增长动能加快转换,代表们纷纷支招:省上应成立区域协调专门领导机构,统筹推进兰白经济圈建设,发挥好省会城市带动作用。要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大力推进兰州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建设。要加快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支撑作用,抓住科技创新这个传家宝,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高校要积极主动支持企业成为创新联合体,参与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创新联合体,加强与企业的长期合作,为企业科技创新做好服务,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围绕《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加强与陕西省的对接协调,实现天水、平凉、庆阳三市与关中城市在交通、生态、商务、文旅等方面的对接互通,加快自身发展。在资源政策、用地政策、能耗政策和重大支撑项目等方面给予庆阳倾斜支持,推动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支持把庆阳列入国家一体化大数据枢纽节点,推动老区转型发展。
 
  做好任务细化分解,确保规划纲要顺利实施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规划纲要是抓好“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如何实施好纲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代表们畅所欲言。有代表建议,建立从上到下的规划管理体系,以解决历来困扰的规划执行力不强、约束性不够、实现度不高的问题。有代表说,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动摇、真抓实干求突破,我省一定会迈上一个历史性的新台阶。有代表结合当地实际说,要紧盯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找准自身发展定位,聚焦薄弱环节,聚力发展重点,拿出务实举措,充分发挥好带动引领作用。要对照规划纲要对全市各项工作和重点任务再梳理、再细化、再完善,确保各项工作安排方向明确、任务清晰、目标明确、切实可行;要对各项任务逐条细化分解到具体市区、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保件件有人盯、事事有人管、项目有人抓,真正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岳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