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综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3-11 18:40:23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张孝峰
 
  沉甸甸的司法工作答卷
 
  ——甘肃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综述
 
  “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司法工作答卷。”3月9日下午和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为“两高”一年来的工作成效“点赞”。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展现了应有的担当作为,用司法之效有力助推了中国之治。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度,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有硬度,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强度,服务保障人民利益有温度,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准确翔实,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鲜明态度。
 
  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工作思路清,任务落点实,众多的工作亮点引人注目,彰显的法治进步令人振奋,是求真务实、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好报告。
 
  代表们认为,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甘肃各级法院和检察院为全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甘肃省各级人民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成果保卫战、乡村振兴持久战和平安建设攻坚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化司法改革,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甘肃省各级人民检察院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积极担当履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点赞”的同时,代表们纷纷表达更多“司法期许”,助推法治更暖民心。
 
  有代表建议,推动法检“两院”和监察部门在司法与监察工作方面进行更高层次的衔接,做到资源共享、改革互动、相互监督,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相向而行。
 
  有代表建议,“两高”要指导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建设全面过硬的政法队伍。
 
  有代表建议,要加强国家司法救助法制化建设,在刑事诉讼法中增加“国家司法救助”一节,进一步规范司法救助工作。
 
  有代表建议,用更加周延、具体、有力的法律举措,进一步规范医疗事故、纠纷、秩序等涉及的事项,严惩各类暴力伤医、医闹等行为。
 
  有代表建议,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研究问题,稳步拓展领域,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整体质效。
 
  针对基层法院普遍存在的“案多人少”问题,有代表提出,由市州中级人民法院整体统筹,根据各基层法院受理案件数统一调配法官,避免因案多人少而出现案件排队的问题。
 
  有代表建议,加大对基层法官和检察官的培训力度,增加基层员额法官和检察官的比例,推动解决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
 
  针对饱受社会诟病的集资诈骗、网络诈骗等问题,有代表提出,要高度关注新型网络犯罪,注重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司法保障措施。
 
  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以案释法力度,特别是经济领域案件中集资诈骗典型案宣传,提高群众识别和防范意识。
 
  多位代表建议,要运用更多新技术新手段,加大网络诈骗案、套路贷、校园贷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有代表建议,法检“两院”向金融行业派出联络员,防范和化解有关金融风险。
 
  有代表提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好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
 
  有代表建议,法检“两院”要及时说明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案件的有关情况,进一步加强司法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
 
  有代表建议,精心选取一批典型案例编入法学教材或参考资料,以案释法,加大普法力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有代表建议,要继续围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依法、全面、平等、及时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有代表建议,进一步推进地方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办案质量和效果为中心的考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