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代表团提出建议 在甘肃布局打造国家大数据发展示范区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3-11 18:44:52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张孝峰
 
  甘肃代表团提出建议
 
  在甘肃布局打造国家大数据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甘肃省抢抓网络强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发展以数据信息产业为核心的数据经济,率先在西北地区建成“全光网省”,开通兰州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布局建设服务全国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构建物理分散、逻辑统一的丝绸之路信息港绿色云数据中心集群,数据资源迅速聚集,初步形成了面向中西亚、中东欧及蒙古的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截至目前,甘肃已建设运行的各类数据中心超过50个,在建、拟建数据中心项目51个。
 
  在甘肃打造向西开放的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甘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黄金通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连接枢纽。在甘肃设立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等重点新型基础设施,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网互连通的最关键基础举措,有利于推动与中西亚、中东欧、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共商共建共享,拓展我国战略回旋空间。二是甘肃是西北地理区域中心,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西北地区民族团结、繁荣发展和边疆稳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甘肃省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工信部《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将甘肃省西北部列为数据中心建设一类优先布局地区,东南部列为二类优先布局地区。三是甘肃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组织编制了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发展规划,兰州、张掖、庆阳等多个市州建成大数据产业园。在全国率先出台“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成立了甘肃省促进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联合相关省市、科研机构、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成立了“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四是甘肃具备向西开放的基础网络优势。现有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兰州-西宁-拉萨、北京-呼和浩特-银川-兰州等国家一级干线光缆24条,干线光缆上联至成都、西安、北京等核心节点城市,直达西宁、拉萨、乌鲁木齐、银川等城市。这些骨干光缆在国际通信业务中承载着与中亚五国间的国际语音业务,以及与中亚五国、俄罗斯、蒙古国、伊朗、巴基斯坦、印度以及阿富汗等11个国家间的国际数据专线业务。五是甘肃省电力资源丰富、用电成本低。甘肃省风、光资源富集,已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具有建设数据中心和发展数字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六是甘肃有人力资源优势。以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为代表的高等院校,培养了大量信息化和数字经济等领域人才,人力资源相对富集,人力成本较低。
 
  通过汇聚各方有利因素和资源,甘肃省大数据产业迅速发展。2020年9月,甘肃省紧抓国家开展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重大战略,推动省内市州与深圳、上海闵行区等发达地区“结对子”,开展“东数西算”,承接东部地区算力需求,探索东西部算力资源协同发展路径。2020年11月,庆阳市已与金山云签署协议,金山云西北总部将落地庆阳,甘肃省“东数西算”首个试点项目已成功启动。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以及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类数据资源将在甘肃以更快的速度聚集,宽带网络传输容量、速度、时延等,将成为制约甘肃乃至西北、西南地区与全国网络快速、顺畅、稳定连接的瓶颈。代表们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充分考虑甘肃数据资源富集和区域信息枢纽的作用,在甘肃设立兰州—西宁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区域节点,并鼓励国家(区域)数据灾备中心、数据资源库、超算中心和金融、统计大数据服务中心等重大“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打造国家大数据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