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代表团提出建议 助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3-11 18:47:10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张孝峰
 
  甘肃代表团提出建议
 
  助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敦煌,著名的丝路明珠,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枢纽城市和商贸重镇,是人类四大文明和三大宗教的交汇点,拥有世界级文化资源,是国家“一带一路”上的重大文化交流平台——中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会址,更是甘肃文旅产业发展的龙头和王牌。
 
  甘肃坚持交流共建,拟以敦煌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为中心,辐射带动河西走廊地区乃至内蒙古、青海、宁夏、新疆等周边省区遗产保护和文旅开发,共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构建“一核”“多圈”发展格局,将其打造成世界文化旅游圣地、敦煌国际显学研修中心、丝绸之路文化制高点、国家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甘肃绿色发展重要增长极。
 
  长期以来,甘肃受历史因素和现实问题制约,发展问题和贫困问题叠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全国具有典型性,经济条件和基础较为薄弱,发展相对滞后,要将富集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实现文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既需要自身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国家层面的关心支持。
 
  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是甘肃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崛起,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极、构建点极带、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利于打造国家“一带一路”上的重大文化交流平台——中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会址,构建与周边省区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代表们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列为国家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甘肃省组建敦煌文物保护国家研究中心,启动实施石窟监测中心和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二期等重大文旅工程,助力甘肃省加快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