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代表团提出建议 支持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3-11 18:49:22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张孝峰
 
  甘肃代表团提出建议
 
  支持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种业发展重在种质资源、种业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组织体系创新。甘肃是全国三大国家级制种基地之一,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但受基础设施条件不完善、机械化水平低、种子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易受市场波动影响等因素制约,甘肃下一步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种业基地亟须国家给予重点支持。
 
  代表们认为,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是推动国家育种制种基地升级完善的重要补充。早在2015年,中央1号文件就提出要“推进海南、甘肃、四川三大国家级育种制种基地建设”。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甘肃省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蔬菜、花卉种子生产基地,建成以甘州、临泽、高台、肃州、凉州等县区为核心的全国最大、产业化水平最高、最具优势的玉米制种基地,定西、酒泉、张掖、平凉4市以及山丹、民乐、陇西等3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在甘肃建设现代化制种基地,将成为全国制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代表们认为,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是加快解决国家种业发展结构性问题的有效探索。甘肃地域差异较大、光热资源丰富、工业污染较少,具备培育玉米、马铃薯等作物品种的独特优势。甘肃牧草种质资源居全国之首,有“草地资源博物馆”之称,已形成诸多大宗商品草种的核心基地和市场集散地,是我国草种业的摇篮和前沿地带;陇西素有“千年药乡”“西北药都”之称,是工信部和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国家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我国发展特用作物种业的自然条件良好,但无论是高端的景观用草种还是牧草种子都高度依赖进口,中药材生产使用良种或改良品种比率较低,种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充分发挥我省现有基础,深入挖掘甘肃在牧草、中药材等特用作物种业发展方面的潜力,对解决国家种业发展结构失衡问题、全面打赢种业翻身仗具有积极意义。
 
  代表们建议,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实施时,对甘肃种业基地建设给予重点支持,打造我国现代种业基地先行区。
 
  代表们提出,加大扶持现有制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启动甘肃国家制种基地二期建设工程,新建或改造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集约化玉米制种基地100万亩,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100万亩。对张掖市、酒泉市、武威市和金昌市玉米种业基地,定西市、张掖市、白银市马铃薯种业基地,酒泉市、张掖市、金昌市瓜菜花卉种业基地,加大高标准农田、全程农业机械化、灌溉系统、道路、智能监测系统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的支持。
 
  代表们提出,支持建设甘肃牧草和中药材现代种业基地。国家相关部委设置基地建设专项或在国家级制种大市、大县确认方面给予倾斜,重点在庆阳市、武威市、酒泉市建设牧草种业基地,在定西市建设中药材种业基地,配套建设特用种质资源保藏,种子生产、加工和贮藏、交易等专业化基础设施。
 
  代表们提出,激励种业科技力量向基地集聚。倾斜布局种业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种业国家工程中心等高水平研发平台,吸引高水平种业研发团队向现代种业基地集聚;支持依托基地内的种业企业设置重点科技专项,落实揭榜挂帅机制,推动高水平研发队伍与生产实践队伍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