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10:49:39

李德新作关于“着力提升机关干部以文辅政能力水平”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以文辅政的能力和水平,4月13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德新向机关干部作了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机关干部以文辅政能力水平”的专题讲座。
 
  李德新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做好以文辅政工作的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蕴含着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对中国发展方略的深刻思考,对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关怀,不仅思想深邃、高屋建瓴,而且非常接地气,让人读后常常有一种耳目一新、回味无穷的感觉;不仅能够领略到许多新思想新战略新观点和新要求,而且能够感受到一种独特而鲜明的风格,让人读后常常能够得到非常宝贵的借鉴和非常重要的启示。这种启示和借鉴体现在撰写文稿上,就是立意和起点要高、落点和内容要实、观点和视角要新、层次和结构要清、语言和用词要活、思想和感情要真。
 
  李德新结合工作实际,列举了目前以文辅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下功夫改进的问题,谈了在具体文稿写作中应当把握的一些基本要领。他说,目前的文稿中,带有共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大体有三种情形:缺高度、缺亮度、缺厚度,存在“四不像”、“一般化”、“框架散”、“表述乱”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在文稿起草中应注意做到“四个把握、四个防止”,即把握好规律和特点,防止“四不像”;把握好高度和角度,防止“一般化”;把握好框架和结构,防止“一盘散沙”;把握好重点和焦点,防止“表述乱”。
 
  李德新说,公文写作绝不是抄抄写写、舞文弄墨那么简单,笔起笔落关乎决策优劣、事业兴衰,办文发文关系社会安定、百姓福祉,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千万不能小看和轻视这项工作。他认为,在实际工作中要起草好文稿,博学是重要前提,慎思是必备素质,笃行是基本途径,担当是职业素养。他勉励机关党员干部要把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发挥以文辅政和参谋助手作用作为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和价值所在,学习先进、查找不足,努力向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方向迈进,切实做到在岗爱岗、在职称职、在任胜任。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室副主任,办公厅一级、二级巡视员,机关处级及以下全体干部听取了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