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连续三年!长线监督尽显为民情怀

稿件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广播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1 11:22:46

  5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三年聚焦就业这一民生热点开展的监督工作。甘肃台记者刘芸报道
 
 
  就业,关乎民生冷暖、经济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对这一最大的民生问题始终保持高度关注。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甘肃省就业促进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省人大常委会对“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又进行了跟踪监督,进一步督促各级政府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此次专题询问是这一监督主题的再次延续。
 
  下午三点,询问正式开始。李世红委员率先提问:【“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更加突出。请问省人社厅,我省是如何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失业保险保障工作的?”】
 
  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回答,今年,针对国际疫情持续高发态势和全省面临的就业压力,人社部门把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作为底线性任务,实施了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是健全完善政策措施;二是鼓励支持灵活就业,对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三是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应享尽享……”】
 
  周丽宁介绍,截至4月底,全省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万人。
 
  范鹏委员和来自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马晖玲关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范鹏委员:【“目前新冠肺炎依然在全球肆虐,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国留学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部分出国留学人员开始兴起归国潮,大学生的就业市场面临更大的压力。我们想了解的是,目前我省大学生就业形势总体如何?”】
 
  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回答:【“今年我们的应届毕业生预计15.5万元,加上往届未就业的大学生总共有20万左右,这在历史上都是比较高的。特别是疫情对产业发展造成的影响,以及出国留学渠道不畅等因素叠加,使得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迎来了历史最难就业季。”】
 
  王海燕表示,省教育厅目前已开始启动周统计、旬通报、双月调度制度。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督导推进、提升服务质量、严格落实相关制度,确保今年毕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去年水平。
 
  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先后有8位委员和2名代表提问。他们或聚焦关注就业促进工作体制机制的相关问题,或关心关切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残障人士等群体的就业热点难点。因为此前的持续关注和常态监督,大家所提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直指要害,是对全省就业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对政府工作的鼎力支持和有力监督。政府相关部门的应询回答则实事求是,既不回避问题,也不虚化责任,在监督与被监督的常态互动中,共同凝聚起了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