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李德新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讲党课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 发布时间:2021-06-15 13:10:06

李德新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讲党课时强调
 
努力做政治强、业务精、能力硬、作风好的骨干
 
 
  6月8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李德新以《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坚守初心使命》为题为机关干部讲党课。
 
  6月8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李德新以《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坚守初心使命》为题,从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果丢掉初心、忘却使命会怎么样,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方面,结合机关工作实际,为机关干部讲党课。他强调,要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做到忠诚为魂、心中有党不忘恩,服务为要、心中有民不忘本,担当为先、心中有责不懈怠,干净为首、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做政治强、业务精、能力硬、作风好的骨干,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堪当大任、大显身手。
 
  李德新说,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中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在这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
 
  李德新指出,一个政党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这个政党“是什么、干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来自于救国救民的责任担当、来自于马列主义的科学理论基础、来自于坚定的文化自信。一百年来,不管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进步,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尽管各个时期对“初心”和“使命”的表述各有不同,党的工作的侧重点也不一样,但核心精神都是一以贯之的,始终贯穿在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李德新强调,不忘初心,是守住本、守住根;牢记使命,是责任、担当、践行。对政党来说,丢掉初心、忘却使命必然“舟覆船翻”;对干部来说,丢掉初心、忘却使命必然“堕落腐化”;对人大机关来说,丢掉初心、忘却使命必然失去政治机关的功能和作用。要特别注意和警惕政治意识淡化、责任落实软化、工作能力弱化等现象的发生。
 
  李德新指出,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看是否做到了绝对忠诚、服务大局、担当尽责、无私奉献、廉洁自律。
 
  绝对忠诚,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立足人大职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甘肃落地生根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遗余力抓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务实、更加有效;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勤勤恳恳做事。
 
  服务大局,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决策部署,能观大局、识大局、懂大局;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站位高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建议;推动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决定精神的落实,对那些久拖不决的问题和现象,要加大落实的督促力度,不能久拖不决,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担当尽责,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自觉从全局的高度去定位,从人大工作的角度去谋划,努力做到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顾得全,真正想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要主动把本职工作放在时代大背景下去思考、放在全省总体工作格局中去安排,围绕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推进落实。
 
  无私奉献,要有无怨无悔的态度、乐于吃苦的精神、淡泊明志的境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奉献当成一种生命常态,把付出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在奉献中找到人生价值,在付出中实现人生理想,在吃苦中感受充实快乐,在辛勤的耕耘中完成使命。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
 
  廉洁自律,时刻检省自己,始终做到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行为上讲规矩,严守纪律规矩“生命线”;始终做到注重家风家教、提升个人修养,不断净化朋友圈、管好生活圈,筑牢道德修养“防火墙”;始终做到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之又慎、严之又严,自觉做一名时刻牢记初心、始终践行使命的合格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