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体验教学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6-18 16:58:35

  感悟初心使命 汲取精神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体验教学
 
 
  重走长征路。
 
  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根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安排,6月10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党员干部70多人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体验教学。迭部是中国革命的重大转折地和长征路上的“加油站”。1935年9月和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两次途经迭部,留下了俄界会议旧址、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腊子口战役遗址等一串串红色印记和历史佳话。走进位于迭部县城东南68公里处的达拉乡高吉村,具有浓郁藏族风格的山寨踏板房依山势不规则分布着。在众多院房中间,隐藏着一个用土围墙围着的两层木楼小院,这里就是俄界会议的旧址。
 
 
  重温入党誓词。
 
  小院内,当年会议召开地和毛泽东居住的木楼保存完整。走进木楼,机要室、值班室仍保持着当年的样子,珍藏在展架上的油灯、文件袋等物件,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战争年代的艰苦卓绝。1935年9月12日,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这里,并在此召开了在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俄界会议,这个位于藏区的小村庄因此被载入史册,而这次意义重大的会议也成为长征路上的不朽丰碑。时光荏苒,战火硝烟虽已远去,但红色精神仍熠熠生辉。在高吉村村口的俄界会议纪念广场,高9.12米的纪念碑巍然挺立。蔚蓝的天空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的塑像庄严肃穆。广场两侧,“坚定信念 统一思想”八个大字苍劲有力。“再唱山歌给党听,幸福的歌儿献给你……”在俄界会议纪念广场,参加现场体验教学的机关党员干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并齐唱红色歌曲,用幸福的歌儿向革命先辈表达新长征路上的豪迈。随后,全体党员干部排成三列纵队,在中国工农红军旗帜的引领下,迈着坚定的步伐,重走长征路,体验当年红军走过的路线。在上党课环节,迭部县党史办相关负责人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长征概况,讲述了当年红军帮助迭部人民、迭部人民支援红军的感人故事,使大家对二万五千里长征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忆古思今,砥砺前行。办公厅信访室二级调研员张俊祥深有感触地说,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俄界会议带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和最重要的现实意义就是,斗争是革命制胜的第一武器。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足迹,听着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办公厅综合处三级主任科员路军亮表示极为震撼和敬佩。他说,我一直在想,是什么支撑红军战士忍受寒冷和饥饿,跟着党中央翻雪山、过草地。记得张闻天在谈到长征时曾这样说过:“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是的,他们的心中,皆有一个崇高理想——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北上抗日实现民族独立。这个信念支撑他们舍生忘死,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伟大胜利。作为年青一代党员干部,我们既要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理想信念,更要把这个信念牢牢刻在心里,用实际行动践行,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负韶华,不负人民。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仗。腊子口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企图阻止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腊子口也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举世闻名的革命胜迹。
 
 
  观看历史资料。
 
  在茨日那毛泽东旧居和腊子口战役遗址及纪念馆,机关党员干部仔细观看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继续开展现场体验教学。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农业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林恒德表示,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百年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翻高山、渡河川,过草地、夺天险,实现“不可能”。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加油,稳步前进,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完成新时代的长征。由于工作原因,机关车辆科职工刘肃军已多次来这里参观学习。他认为,常来常新,每一次参观学习,都有新的更加深刻的体会。“学习党的历史,铭记党的历史,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是最好的精神锻炼。”刘肃军说。哈达铺是决定红军长征命运的“重大决策地”,也是长征途中名副其实的“加油站”。1935年9月18日,红一方面军到达哈达铺。22日,中共中央在“义和昌药铺”毛泽东住室召开会议,作出了“落脚陕北”的重大决策。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机关干部职工在革命伟人的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从中感悟初心使命,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机关党委一级主任科员唐雪健说,伟大的长征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我们砥砺初心、勇担使命的不竭动力。他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不断淬炼党性修养,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在新长征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法制工作委员会综合处一级调研员郑泽席说,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体验红色革命文化的厚重,这种现场体验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般沁人心脾,有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