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引领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6 10:59:45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组织机关部分青年党员来到华林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英雄、牢记初心”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政治引领 提升标准质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注重加强研究谋划,迅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常委会党组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样子、作好示范,形成了上下联动抓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局面。
 
  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工作安排,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教育。
 
  紧扣主题主线 扎实有效推进
 
  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讲授党课、举办培训班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确保了必读篇目不遗漏、专题研讨有深度、跟进学习有成效。
 
  据介绍,截至目前,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先后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1次、开展专题研讨6次,邀请专家为机关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6次。同时,各党总支、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行政保卫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包括支部书记、副书记讲党课,支部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阅读‘四史’,听党课,还到红色革命纪念地接受现场教育。”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说。
 
  依托我省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开展体验教学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感悟红色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充分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甘肃党建APP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微党课、微故事、微朗读、微分享活动,开展党史知识在线答题、党员教育电视片展播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史的学习掌握。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黄梅感慨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对‘四史’、特别是百年党史的系统学习,深感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易。今后将立足本职、发挥党员作用,继续学好百年党史,不断汲取前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实效。”
 
  立足主责主业 回应民生关切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人大依法履职实际,研究制定“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就加强地方立法、开展监督、督办代表意见建议等,列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为民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重视立法促民利、强化监督惠民生、深入调研听民声、督办建议解民忧、办好实事暖民心,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人大常委会将“保障和促进就业”作为“我为群众办事”重点项目,以监督、立法等法定职责助推我省就业工作。
 
  在今年5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等,对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群体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新经济新业态促就业、援企纾困措施”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督促省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解决就业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回应群众需求。《甘肃省就业促进条例》的修订也列入今年立法计划,7月底将进行第二次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