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开展实地检查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18:04:26

加强执法监督  守护绿水青山
——省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开展实地检查工作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安排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7月7日至16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任组长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先后赴嘉峪关、金昌、天水和陇南4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各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固废法情况的汇报,并深入社区、乡镇农村,前往固体废物填埋场、垃圾转运站、废旧物资回收公司、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理利用中心、危废资源化处置中心、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邮政公司包装物回收点等,就固废物处理处置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对各市贯彻实施固废法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贯彻实施好固废法的重要意义;要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切实用好法律武器,严格落实法律确立的重大原则及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制度措施,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固体废物管理处置水平;要依法履行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听取意见,创新监督方式,加大普法宣传,营造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用法治的力量守护好绿水青山。

  



     
     
 检查期间,执法检查组组织开展了法律问卷调查,并与五级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一线执法人员及相关从业单位代表座谈,听取他们对法律贯彻实施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