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吴明明在张掖现场督办105号省人大代表建议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03 10:46:59

  吴明明在张掖现场督办代表建议时强调
 
  办理好落实好代表建议加快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8月29日至3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在张掖市实地察看现代种业基地项目和种子检测中心等建设运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现场督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5号人大代表建议。张掖耕地面积广阔,灌溉条件良好,日照光热充足,病虫灾害少,是发展现代种业的绝佳区域。近年来,张掖市坚持把良种培育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推进种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全国杂交玉米种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被认定为玉米、蔬菜、油菜和马铃薯国家级种子基地。抢抓国家扶持种业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张掖市计划在“十四五”时期实施现代种业工程,推进玉米、马铃薯、花卉、蔬菜等优质种子生产基地、品种试验基地和加工技术中心、生产服务中心、种业交易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全国种业(育种)基地。但是,张掖现代种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瓶颈制约,急需得到支持解决。如:种业基地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薄弱,育种创新能力亟待提高;农作物种质资源开发利用不足,一些种质资源没有能力保存或进行精准鉴定等。

 
  在今年初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王韶华、王玲两位省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支持张掖建设现代种业基地的建议》,建议省上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部委支持张掖建设全国种业(育种)基地,并将其纳入国家“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予以政策、资金支持;支持张掖创建现代种业产业园,建立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和鉴定圃,开展绿色新品种研发,并对玉米种质资源进行有效保存和精准鉴定;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在张掖建立黄河流域农作物种业生态区,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安排专项配套资金,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委立项,将张掖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纳入全国耕地轮作试点范围予以支持。

 
  该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件,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负责督办。

 
  座谈会上,王韶华、王玲两位代表介绍了建议的提出情况,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详细答复和解释。两位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据悉,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多次向国家相关部委汇报衔接,争取支持张掖制种基地建设,将国家制种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在河西走廊建设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100万亩,其中张掖市80万亩。今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将张掖市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民乐县、山丹县纳入2021—2025年制种大县奖励范围,每年安排奖励资金1.5亿元,加快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吴明明在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既是政府的法定责任,也是坚持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直接体现。王韶华、王玲两位人大代表站在国家安全和产业发展的高度,立足张掖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提出的建议有见地、有质量,契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紧扣了地方工作实际和产业发展实际。省政府及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重视程度高、工作力度大,把代表建议办理放在重要位置抓实抓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办理效果好、政策含金量足。张掖市及相关县区政府站在全局高度协调配合、研究问题、提出建议、推动落实。上下齐心努力,产业生机勃勃,事业欣欣向荣,现代种业基地建设未来可期,刷新了代表建议办理的成绩单。
 
  吴明明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质资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保障粮食安全、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位推动种业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瞄准生物育种等前沿领域,实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中央一号文件都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新发展阶段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种业振兴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从立法的角度着力扩大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权利保护范围,延伸保护环节,提高保护水平,加大保护力度,用制度导向激发原始创新活力。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巩固提升国家种子基地生产保障能力。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避免关键领域被“一剑封喉”,必须加快种业自立自强。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推进种业振兴既是一个长期过程,更是一个艰辛历程,要有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尊重原始创新,是种业发展的关键。我们要有大格局、大思量,胸怀“国之大者”,站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的高度,加强科学研判,增强工作的紧迫性,激励育种原始创新,切实尊重知识产权,加大种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大机械化推广应用力度,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完善产学研一体化科创体系,推动创新链同产业链深度融合,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构建现代种业发展新格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种子安全作出张掖贡献、作出甘肃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