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甘肃省市州、县市区及乡镇人大工作亮点回顾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1-22 10:38:07

履职尽责成果丰硕
——2020年甘肃省市州、县市区及乡镇人大工作亮点回顾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燕
 
  2020年,甘肃省各市州、县市区及乡镇人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围绕抓好“六稳”“六保”,按照各级党委要求,认真依法履行职权,成果丰硕、亮点频闪,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正式宣告: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这个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也饱含着各市州、县市区及乡镇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
 
  一年来,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及乡镇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及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立足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引领带动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贡献了人大力量、彰显了人大作为。
 
  通渭县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县区之一,也是最后摘帽退出的8个县之一。通渭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查,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报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助推了相关问题解决;金昌市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9个村都在所属永昌县西河片区。西河片区外出就业人员多、进城就学人口多、本地就医难度大,“三就”问题成了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中之难。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历时4个月对此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准确的参考依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为了促进工作落实,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组成联合督察组对此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有效解决了进城农民就业不充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紧盯政策落实、项目建设和监管、资金整合、社区搬迁入住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民勤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检查了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督促县政府加快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进度,落实涉农扶贫资金整合,加强项目工程质量和扶贫资金的监管,确保了全县涉农项目高效运行。
 
  在充分行使监督职能的同时,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及乡镇人大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桥梁纽带和引领带动作用,结合人大代表履职特点,按照“发挥特长、立足本职、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断开拓代表履职渠道,使各级人大代表勇挑重担、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表率。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关键举措和根本之策。宁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动员人大代表中的产业带头人,把代表工作室建在产业链上,依托产业优势,指导引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全县建成的27个代表工作室已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引领群众发展经济的重要活动场所。灵台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了“依托特长建组织,发挥优势履职责”活动,在县级层面探索组建苹果产业、牛产业、蔬菜产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5个专业型代表小组,在乡镇层面组建苹果产业、法律政策宣讲、矛盾纠纷化解等功能型代表小组21个,立足代表专业特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深化机关帮扶工作,切实提升帮扶质量,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发挥了显著作用。白银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白银市委号召,组织机关帮扶干部赴景泰县寺滩乡疃庄村开展了“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工作,努力做到脱贫攻坚任务大起底、政策一口清、漏洞真补齐、问题全清零、矛盾全化解。他们精准聚焦“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紧扣脱贫目标标准过筛子,对照“五盯紧五整改”任务补漏洞,围绕群众满意化矛盾,共筛查梳理出28条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已解决14条,正在协调解决14条。在此基础上,按照“六个对照四个要求”,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及全面检视工作,并对寺滩乡15个行政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察检查,督促各帮扶单位严格落实检视工作要求,着力推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根据市委总体安排,陇南市各级人大重点围绕3个县摘帽、142个村退出、3.69万人脱贫的目标,扎实开展了挂牌督战和百日巩固提升等集中行动。陇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多次深入挂牌督战村开展督导工作,逐村逐户开展问题排查筛查,指导问题整改,帮助群众寻找增收门路,解决实际困难。49名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班子领导和干部督战贫困村126个,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及乡镇人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的工作安排,立足人大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诠释责任担当。
 
  为支持和保障当地政府及时依法实施应对疫情的紧急措施,甘南州、平凉市等地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出了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决议决定,为依法、科学、高效、规范地防控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省会城市,面对更加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兰州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立法体系,召开了疫情防控立法工作座谈会,对与疫情防控有关联的《兰州市爱国卫生条例》《兰州市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监督管理条例》《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4部法规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法规清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围绕备受市民关注的医疗废物污水处置情况,以专题会议的形式进行了监督,最终以“全市医疗废物污水日产日清、达标排放、处置安全规范”的监督结果,回应了市民关切。
 
  为了确保有序复工复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酒泉、白银、金昌等市人大常委会还深入部分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并察看疫情防控、员工返岗、复工复产等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对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从而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依法推进防控工作,确保法律有效实施,是一年来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内容。
 
  “2021年底建成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实现医疗废弃物处置规范化”。这是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回应群众关切,在关于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中所提出的明确要求。庆城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报告、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强了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针对人大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庆城县政府扎实整改,已建立了以县疾控中心为“根基”、县乡医疗机构为“主干”、村卫生室为“分支”的监测网络,大大提升了传染病监测管理水平。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辖区10个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点及部分大型农(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和超市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全市经营、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情况的调研报告并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人大代表为人民。全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向人大代表致信,号召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各级人大代表不辱使命,在防控值守、宣传政策法律、收集民意、捐资捐物等工作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特别是医疗卫生行业的人大代表,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尽心竭力、无私奉献,以最美的“逆行者”形象展示了人大代表风采。与此同时,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通过主动走访、热情接访等多种方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详细了解掌握情况,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嘉峪关市人大代表方玉明提出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为农民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嘉峪关市农民到酒泉购买春耕物资的建议,解决了农民购买春耕物资难的问题;金塔县人大代表邓世鹏、孙靖宇,航天镇人大代表龚建平、马玉霞、赵永军提出的《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实现防疫不误农时的建议》,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同推进。为了严格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张掖市临泽县人大代表张洪军、丁万红、盛晓娟针对当地地处祁连山腹地、野生动物栖息活动频繁等生态环境特点,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野生动物栖息活动区域封锁隔离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的响应。平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听取并审议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提出了33条意见和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
 
  2020年,全省各市州及民族自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不抵触、可操作、有特色”原则,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以小切口增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一年来,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了《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白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庆阳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酒泉市锁阳城遗址保护条例》《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饮用水安全管理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藏羊保护与发展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的决定》《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养犬管理条例》《天祝藏族自治县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审查批准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废止〈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的决定〉的决定》《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废止〈临夏回族自治州生活饮用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废止〈临夏回族自治州刘家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条例〉的决定》。
 
  黑山岩画是我省少有的石刻类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复制、不可再生性。《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成为甘肃省首部岩画类地方性法规和嘉峪关市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第一部法规。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对于从法律层面保障天水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安全稳定运营,让这一民生水利项目更好惠及于民,具有重大意义。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推动文明行为立法工作。《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自《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以来,市(州)出台的第一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全市公民道德素养、有效破解不文明行为治理“无法可依”的难题提供了法治保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告官不见官”“行政审判案件执行难”等问题,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为行政审判工作立“新规”,这在全省各级人大中尚属首创。在决定的作用下,2020年,全市行政审判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首次超过全省61%的及格线,达到63.9%。
 
  为了有效增强备案审查的刚性,张掖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对备案范围、审查标准和程序等方面作出了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定,特别是首次将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纳入人大备案审查范围,这在全省也尚属首次。
 
  为了研究探索地方立法规律,突出地方立法特色,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地方立法研究基地,为全市地方立法工作提供科学咨询服务。为构建常态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平台,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地方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首批确定凉州区武南镇、西关街、宣武街惠政社区,民勤县水务局,古浪县大靖镇和天祝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6个单位为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2020年,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重要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创新监督方式,监督工作有准度、有力度、有温度。
 
  民生无小事。通过依法履职保障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成为一年来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和亮点。
 
  中小学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已经给学生的学习、身心健康、校园安全环境等诸多方面带来不良影响,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对此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为出台《关于限制中小学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智能手机的决定》提供可靠依据。养老服务工作和学前教育成为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的重要议题,兰州市安宁区人大常委会不仅对全区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而且还进行满意度测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贯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学前教育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议。为切实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医保基金管理使用工作进行了视察。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历时3个多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对群众反映县城蚊子越来越多,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小蚊子”影响“大环境”问题进行调研,并召集县住建、水务、卫生等部门负责人现场“把脉问诊”,部门联合“对症下药”,相继采取了疏通死水、早期预防、重点灭杀等有效措施,“小蚊子”得到了有效防控,“大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针对“业主委员会成立难、作用发挥不充分,住房维修基金使用效率不高,老旧小区公共设施不完善,政府部门监管不力,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等群众十分关切的问题,宁县人大常委会就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进行专题询问,专题询问会现场录像在宁县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广大市民广泛热议,备受称赞。
 
  为助力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诸多“首次”出现在人大监督工作中。陇西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专项报告;静宁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县级财政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情况;通渭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金融服务,处置金融风险等工作情况的报告。
 
  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是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有力举措。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2019年度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环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2018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调查;敦煌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精准发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项目建设投资服务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392件,并召开政企座谈会,对意见建议进行“会诊”后,将19个方面共性问题和15个方面个性问题转交县政府,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一系列整改工作,先后公布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44项,承接省级政务服务事项1330项,梳理公布县级政务服务事项512项,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以工作评议促进政府工作提质增效。2020年1月,嘉峪关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征求2020年开展评议政府部门意见。大会向市人大代表发出评议“一府两院”工作部门征集表170份,共征集评议理由192条,直指人大代表最关心的8个单位。经嘉峪关市委批准,最后确定票数排名靠前的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接受工作评议。为了持续追踪评议意见是否落到实处,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还听取了市文旅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及审查意见;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区扬尘污染防治、城市幼儿入园难、就业技能培训、《金昌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等4个方面,开展了对政府相关部门的专项工作评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对专项工作评议整改工作情况,还进行了跟踪督察。
 
  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回头看”,是对监督工作的跟踪问效。华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督察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穿插询问等方式,对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通渭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次满意度测评,对象就是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办理结果;瓜州县人大常委会对2019年度环保法执法检查及重点环保设施建设项目视察意见落实和水污染防治法、酒泉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到位。
 
  2020年,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及乡镇人大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代表联系渠道有新突破、代表履职保障有新举措、代表履职管理有新要求,代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监督作用,认真履行人大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意见》特别提出,各级人大组织要加强人大代表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意见》明确“各级人大代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情况,要纳入代表履职报告事项,记入代表履职档案”。对各级人大代表如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职责,《意见》从“在倡导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中发挥表率”“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中积极作为”“在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中服务发展”三个方面,为代表履职明确“坐标”。《意见》还提出,要建立上下级人大环境保护联动监督机制。2020年,平凉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采取联合调研的方式,组织30多名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工业园区的45个建设现场,对全市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针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的45个建设项目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有力有效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为进一步畅通代表收集意见建议渠道,提升意见建议的准确性和针对性,更好地瞄准监督靶心,夯实“为民代言”基础,徽县柳林镇扎实开展了民情恳谈活动。通过网格化管理,按照就近活动原则,将全镇人大代表划分为12个代表小组,每组有一个联络站,作为代表与群众长久联系互动的便民站点,每名代表在日常走访联系选民的基础上,固定联系3至5名热心公益、有威望、善发声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志士或“挑刺王”等有代表性的群众,每季度由联络站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此举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破了集中走访选民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解决了个别选民有意见不想说、不敢说、不会说的问题。同时,还开展了“有事找代表”活动,代表将写有联系地点和方式的“有事来找我”服务卡发放到群众家中,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每季度进行跟踪督办,镇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反馈会;敦煌市人大常委会在市民中心打造了人大代表联系点,通过开展“百名代表百日问政听声音”主题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在联系点轮流“值班”,倾听群众声音;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有话问”媒体监督活动,聚焦民生热点,邀请媒体监督,推进问题解决,回应百姓关切;平凉市崆峒区东关街道人大工委精心打造“代表聆听墙+民生回应壁”工作品牌,探索推行“1+5”(人大代表+网格员+片警+楼栋长+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工作模式,将人大代表划入相应选区网格种好“责任田”,把代表在“家”“站”接访变为主动“下访”“走访”“约访”。
 
  为充分畅通常委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络渠道,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临洮县人大常委会邀请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对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人大代表结合视察情况对各委室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是2018年以来,连续第三年邀请各级人大代表专题视察人大常委会工作,在全省尚属首创。
 
  为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激励机制,推动代表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肃南县红湾寺镇人大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年度,设立100分基础积分,从会议期间工作、闭会期间活动、本职工作三个大部分15个小项逐一进行量化,将培训学习、参加会议、提交意见建议、联系群众、述职评议等履职情况列入积分项目。同时,建立代表履职积分档案,把积分纳入代表述职评议考核指标,对积分情况进行通报,作为代表评先选优、连任提名的主要依据和重要参考。推行积分制以来,代表的履职意识明显增强,逐渐形成了“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履职氛围。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开展了一次集中宣传活动,近20万网民为代表点赞投票,不断增强了全社会的代表意识。
 
  为了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和满意率,金昌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合议督办,组织领衔代表与附议代表集体对承办单位办理建议的答复作出合议意见,督促承办单位既注重所提个案问题的解决,又注重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促进面上共性问题的根本解决。同时,还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公开机制。针对代表“被满意”问题,金塔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健全代表建议督办联动机制,让县委领导带头包抓引领落实、县政府领导协调解难负责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口包抓督促落实、督察部门委室联督联办落实、部门列入重点工作盯住落实,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落实见效。结合“人大代表看教育”“人大代表说看病”“人大代表看城建”“人大代表话发展”和走访代表督办建议等活动,分领域、分重点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研视察。常委会领导、建议承办单位、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三方人员到场,“零距离”向代表汇报建议办理情况、“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背靠背”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测评。对代表满意度较低的建议,反馈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回头看”,倒逼承办单位“回炉补火”,切切实实做到让代表“真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