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五大建设”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 发布时间:2021-04-14 14:13:48

  2021年,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目标要求,突出重点任务,将通过“书香人大”“法治人大”“智慧人大”“和谐人大”“廉洁人大”建设,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注重思想武装,建设“书香人大”
 
  开展党史教育。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在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中强措施见成效,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细化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深化业务培训。在全区人大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大学习、大武装、大培训、大讨论、大提高活动,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建设“法治人大”
 
  深入推进宪法实施。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进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工作,认真组织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维护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强化法律实施监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促进畜禽养殖业发展,守护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落实备案审查制度。落实常委会听取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维护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促进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智能化。
 
  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积极探索解决涉法涉诉案件与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切入与结合问题,强化协作配合,引导和支持人民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做到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坚持依法监督,建设“智慧人大”
 
  依法履职监督。依托人大门户网站,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代表意见建议网上征集办理系统,加强人大履职平台、公务微信群管理,建立上下畅通的人大网络信息平台,提高监督效能,增强监督实效。
 
  审议重大事项。对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和依法治区的重大事项,深入调研,依法作出决议、决定,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把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建设“四好”农村路,组织开展全区乡村道路建设与管理的调查和专题询问,积极为解决产业“瓶颈路”和“断头路”献计出力;健全人大常委会专家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专业和智库咨询作用,为乡村振兴和人大常委会履职提供智力支持。
 
  关注民生事业。围绕建设美丽安定,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调研,巩固“创城”行动成果;就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推动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健康发展。
 
  守护生态安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题报告,审查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促进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全力履职尽责,建设“和谐人大”
 
  抓好换届选举工作。按照省、市、区委统一部署要求,依法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精细制定换届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推进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做好代表资格审查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严格程序、顺利进行。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通过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展示人大代表风采,营造尊重代表地位、支持代表工作、保障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增强代表履职动能。
 
  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机制,确定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重点督办,以点带面增强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进基层“三化”建设。坚持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持续推进乡镇人大主席团和街道人大工委“三化”建设,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强化政治引领,建设“廉洁人大”
 
  夯实廉政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常委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廉洁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
 
  突出纪律作风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泛听取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积极为民建言发声。
 
  增强制度规范约束。推进常委会履职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建设,切实发挥各工委的基础性作用;强化各委室之间的合作联动,构建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快捷高效开展工作的良好格局。
 
  打造廉洁模范机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建设让党放心、使代表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