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代表履职有底气有激情有活力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5-22 09:47:00

  近年来,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探索促进代表履职的方式方法,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展现作为,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有效推进了全县代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履职能力培训+自学,代表普遍感到学与不学大不一样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任职后,即着手举办了新一届代表履职培训班,对全县209名县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在能力提升培训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人大代表思想淬炼的“必修课”,组织代表赴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园、会宁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采取统一集中培训与代表小组分散学习相结合、调研视察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代表的政治理论基础,提升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积极创造条件,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组织法、代表法等与代表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高人大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性质和特点、人大代表职权的认识。通过学习,不断强化代表政治意识、职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如何在法定范围和界限内履行职责、开展活动,如何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下去”,夯实了新时期当好人大代表的思想基础。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还着眼新形势下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坚持为代表订阅《人民之声》等报刊,寄送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情况通报,通过微信群推送人大工作动态,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代表更好地监督、支持全县各项工作。
 
  履职登记+述职,代表都不愿当履职中的“后进生”
 
  2020年9月,静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静宁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登记办法》,细化了履职登记类别,明确了登记单位责任,规定了履职登记程序和登记结果运用,开启了代表履职登记的新模式,代表监督管理工作逐渐步入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办法规定,代表履职登记主要包括出席会议、学习培训、参加活动、联系群众、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等情况,并规定履职情况将作为代表评优选先、推荐连任和届中退出的重要依据。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的建立,让代表的履职情况更加直观、透明,代表应该做什么,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都有清单、有记录、有评价,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履职氛围,促进了代表作用发挥。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将县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列入常委会工作行事历,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让代表直接面对选民监督,接受选民“打分”,强化代表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增强了代表的职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履职有了压力、更有了动力。
 
  建议督办+满意度测评,代表在建言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信心满满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的有力举措,积极探索建议督办方式,每年遴选出部分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建议作为年度重点建议,采取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人事与代表工委综合督办、各工委对口督办、邀请代表现场视察、听取审议办理情况报告、满意度测评等多种形式,推动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进度、规范办理程序、提升办理质量。近几年,所提建议意见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均保持在71%以上。通过加强重点建议办理,以点带面促进了一大批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问题得到落实解决。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还对历次人代会B、C类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督办、销号落实,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激发了代表提议案和建议意见的积极性。(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贾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