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人大代表引领农民生产合作体系 走出农村产业发展新路子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7 12:43:46

 
 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中,建立农民生产合作体系是重要一环。
 
  临洮县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让生产合作聚指成拳,犹如一辆开往耕地的“农宝”,在农业生产上画出一个又一个同心圆。解决了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问题,扭转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小、散、弱”的格局。
 
  和许多地方一样,在临洮县,如今“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妇女在家种地”成了普遍现象。
 
  一方面,农民老龄化、农业副业化问题突出;另一方面,一家一户“零耕碎种”,农民不愿种、不会种、种不好等问题凸显。
 
  破解农业发展新难题,呼唤一场农业生产性服务领域的改革。
 
  临洮县通过“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引导有技术、懂管理的能人志士组建农机服务队,既能让农户节本增效,又能让农机服务队有钱可赚,实现“双赢”。
 
  定西市、临洮县、漫洼乡人大代表,临洮县漫洼乡羊圈沟村继光轩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尚春光就是农机服务队中最典型的一员。
 
  
 
  “下一周,要去抗儿湾村和百花村,有需要农机服务的可以联系,到时统一耕作。”3月18日上午,尚春光打开手机上的专用地图,查看作业进度,提前准备好需要数量的农机具。
 
  可2018年以前,在外谋生多年的尚春光从未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回归农田,还成为一个农机服务的“操盘手”,在广袤的田间施展才能。
 
  事情的转变,源于那年春节他的回乡探亲。当看到村里大量的耕地撂荒时,尚春光冒出了一个想法,“这么多的地不能就这样荒下去吧?”
 
  尚春光家本来有20亩地,又流转了80亩地,打算全种马铃薯。
 
  可这些地,全家人怎么都种不过来。买农机,费用高,一年中大量时间还闲置,尚春光发愁了。
 
  “买农机具,临洮县在享受国家补贴30%的基础上,再补贴30%。”乡干部不仅带来了好政策,还带来了农机合作社的新思路。尚春光眼前一亮,他买了两台小型农机,雇了一名司机,组建了最初的农机合作社。
 
  有了合作社,尚春光心里有底了。2019年,他以每亩50元的价格,流转了附近3个村的3300亩地。
 
  种地之余,做为市县乡人大代表的他还给村民提供服务。旋耕、收割,平均每亩40元,“菜单式”服务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让村民直呼方便。很多不想种、无力种的村民,或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或与合作社签订土地托管协议,陆续外出务工。
 
  2020年,尚春光种下2000亩马铃薯、500亩小麦和500亩油菜,还为6000多亩地提供农机服务,一年就获得了40万元的纯收入。以农机作为资产入股的村民也多了起来,服务队有了17台农机、27种机具。
 
  农机化社会服务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全乡通过机械化生产作业,每亩成本降低近400元,马铃薯亩均产量提高200公斤、增加效益300元。”漫洼乡副乡长张明军说。
 
  “今年计划再流转400亩地,向规模化持续推进。”尚春光说。
     
      (作者:冉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