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努力把好制度的故事讲好——《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和发展》近日出版发行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15:16:21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座民主政治的富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编写的《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和发展》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通俗理论读物,是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项目成果。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同志担任课题项目负责人,主持本书的编写工作并作序。
 
  该书紧扣“人民当家作主”这一主题,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发展、完善的历程和实践,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取得的新进展,系统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深入挖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内涵,生动展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使命和价值追求,深刻揭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好在扎根中国土壤、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好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民主底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好在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促进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制度亮色。
 
  工作怎么做,故事就怎么讲。该书将抽象的制度概念、严密的制度设计、深刻的制度思考融入生动的讲述中,既有权威理论阐释,也有众多史料故事和珍贵图片资料,是对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中国制度故事的有益探索,是研究和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优秀读物。


内容简介
 
 
  本书紧扣“人民当家作主”这一主题主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发展、完善的历程和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系统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核心要义、特点优势,深入挖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内涵,深刻揭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使命、价值追求,全面展现人民当家作主如何通过一整套科学制度体系及其有效运行,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本书特点
 

 
  把好制度的故事讲好
 
  伟大的时代需要精彩的讲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世所瞩目,我们要讲好我们自己的制度故事,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制度自信。
 
  权威机构权威解读人大制度
 
  本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同志担任主编,全国人大机关各单位理论骨干参与编写,是全国人大系统必备的理论读物,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本书既有理论阐释,也有史料故事,还有众多珍贵图片资料,力求做到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形式生动活泼。
 
  各级人大系统学习必备资料
 
  本书系统解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可以作为各级人大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辅助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