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探索“云上办学”,更好满足代表广泛的学习需求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8 15:59:41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昨日下午举行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履行代表职责使命》的专题集体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他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一共举办了四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十八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在这十八期专题学习班里,包含了五期网络专题学习班,累计有16000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学习。
 
  “对全国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还探索‘云上办学’,实现网络学习培训从无到有的跨越。因为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代表学习班在线下开班遇到很多难题,我们去年第一时间积极推进‘云上办学’”。他还介绍说,去年7月1日正式上线的全国人大网络学院,成为覆盖全国人大代表、地方人大负责同志和全国人大机关干部的网上学习平台。截至目前,全国人大网络学院已自主录制和上线课程超过100门,有2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网络学习。人大网院是在特殊背景下采取的措施,但是同时又是顺应代表多年来提出的加强网络学习的需求,便于代表利用碎片化时间参加各种学习。“我们与协作单位合作,人大网络学院提供了近600个专题6800多门视频课程,更好地满足代表广泛的学习需求。”
 
  他说,根据代表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安排,全国人大代表系统学习培训制度分为三个阶段,代表的初任学习、履职学习和专题学习。从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来看,有如下特点:
 
  第一,聚焦新任基层人大代表,基本实现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 常委会办公厅坚持学习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以新任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全覆盖为目标,在代表任期开始以后,就集中组织了大规模的履职学习。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举办了4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有超过15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基本实现了十三届全国人大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学习的全覆盖。
 
  第二,瞄准代表履职需求和学习意愿,努力实现专题学习“四个精准”。
 
  一是培训需求精准。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代表的学习需求,精心制定代表学习培训的计划和学习班的方案,让代表的学习培训需求更加精准。
 
  二是培训对象的精准。在履职学习阶段,把资源向新任的基层代表倾斜。在专题学习阶段,每年提前向代表通报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代表进行预报名,努力实现有培训愿望的代表能够参加相应的专题学习。
 
  三是培训内容的精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反复论证代表学习班方案和课程的安排设计,针对代表的学习需求,努力提供精准靶向的高质量培训。
 
  四是培训方式精准。为增强代表学习培训的获得感、满意度,根据学习班的不同内容,采取有针对性的培训形式。比如:创新开展“访谈教学”,针对代表怎么样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职最主要、最基本的方式,邀请一些连任代表,和议案建议的承办单位,向新任的基层代表介绍经验,释疑解惑,受到了代表们的欢迎。还通过制作专题片,以及其他一些方式,邀请代表结合学习的专题,交流履职经验,用镜头记录代表履职的生动故事等等。“应该说,这些‘微‘创新,受到了代表们的欢迎。”他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赵琳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