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石光银坚持治沙40余年:今后要将治沙与治富、乡村振兴相结合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8 16:07:24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昨日下午举行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履行代表职责使命》的专题集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工委委员,石光银坚持治沙40余年,他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起自己多年治沙的经历,为了解决治沙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凑到足够的资金买树苗,他曾带头卖掉了自己家赖以生存的84只羊和一头骡子,但每次遇到困难,他都会想到自己被沙子吞噬的小伙伴虎娃,更会想到那些因为风沙艰苦生活连基本生存和温饱都解决不了的老百姓。
 
  坚持治沙40余年,就是希望老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石光银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后更要将治沙与治富、乡村振兴相结合,还要在林地内创造更大的价值,让周边的老百姓日子过得再好一点。“对我而言,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将治沙进行到底,因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老共产党员,我更要履好职,继续发扬好老黄牛精神。”
 
  作为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人物,石光银获得了七一勋章,他40多年来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的抗争。他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自己治沙的经历。“在我童年的那个年代,飞沙走石是我们那里的常态气候,一场场风沙过后,庄稼、房屋都被沙子给淹埋了,因为风沙危害,大家被迫搬家是常事,从我父辈手上我们就搬了九次家,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在我7岁那年的一天,和邻家一个5岁的男孩在野外放牲口时,遭遇了沙尘暴袭击,我被沙尘暴刮出了三十多里,三天后,父亲找到了我,但那个同行的小伙伴却被沙尘暴给吞噬了。”他说,这是当年毛乌素沙漠“沙进人退”景象的真实写照和痛苦记忆,他从小就恨透了风沙,立誓长大后一定要制服“沙魔”。
 
  石光银治了一辈子沙,遇到了很多困难,特别是承包治理集体荒沙地3000亩时,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买树苗资金不足,“所以我带头卖掉了自己家赖以生存的84只羊和一头骡子,其他6个治沙伙伴也卖掉了自家的家畜,才凑够了买树苗款。再就是三战狼窝沙的时候,两战两败的巨大打击,严重地挫伤了治沙人的积极性。“他说,但每次遇到困难时,他都会想到自己的小伙伴虎娃,想到他被沙子吞噬,更会想到那些因为风沙艰苦生活的老百姓,风蚀沙埋,他们连基本的生存和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所以必须得治沙,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石光银说,总书记授予他“七一勋章”,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说,今后更要将治沙与治富、乡村振兴相结合,还要在林地内创造更大的价值,让周边的老百姓日子过得再好一点。”对我而言,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将治沙进行到底,因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老共产党员,我更要履好职,继续发扬好老黄牛精神。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琳琳 于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