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石台人大:做活“聚”文章 履职显担当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10-10 15:34:23

  为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石台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和实践一条以村(社区)为单位,各级人大代表“定期会商提建议”的路径和办法,推动了民生实事的有效解决。截至8月份,全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587名,提出意见建议2482条,研处交办756条(其中,作为来信转办5条),办结458条,已完成办结情况测评428条。
 
  加强“平台建设”集聚代表
 
  在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该县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建立了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力求实现全覆盖。该县矶滩乡率先在全乡6个村及乡直选区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乡人大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在村部会议室统一挂牌,要求驻村各级人大代表统一进站,并进行公示;明确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制定联络站工作职责,并落实一名联络员。着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代表学习之家”“代表履职之家”“代表交流之家”,切实增强了代表的归属感、责任感。
 
  “现在村里有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好多了!我们各级人大代表知道村里还有一个‘家’,召开座谈会也好,开展活动也好,有了一个去处。”矶滩乡沟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乡人大代表张艮贵如是说。
 
  坚持“会商共议”汇聚民意
 
  为切实提升各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质量,该县以村(社区)为单位,采取“党建+代表”模式,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负责召集,落实一名人大代表作为联络员,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所在村(社区)的各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并邀请村(社区)不是人大代表的“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参加,结合中心工作,聚焦民生民意,通过会商共议的方式提出代表意见建议,确保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切合基层实际、满足群众期盼。
 
  为推深做实“党建+代表”模式,县人大常委会要求组成人员和县直人大代表定期深入所在选区参加座谈会,增进与基层代表、选民之间的交流,为基层代表做好示范和表率的同时,引导和帮助基层代表增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实效性。
 
  “我们村有2名县人大代表、3名镇人大代表。作为镇人大代表和总支书记双重身份,我坚持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作为一项常态化重要工作紧抓不放,每月上旬我都要召集驻村的各级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就本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会商、甄选。其他不是代表的‘两委’班子成员都参加,这样人多了,商量起来效果更好。”该县七都镇六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镇人大代表陈伟介绍说。“座谈会一般结合周例会进行,有时也专门召开。通过会商,对不同层面的建议,我们就安排不同层级的人大代表提出。如,我村朱冬霞等2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维修雍溪古桥桥墩保障交通安全的建议》和肖桂花等2位镇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新建许家组通组道路护栏保障出行安全的建议》,由县、镇人大分别交办后,目前都得到了解决。代表和群众都比较满意。”
 
  围绕“251010”凝聚合力
 
  为更好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生、履职担当”提出代表建议,该县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工作群,引导人大代表紧紧围绕2022年度25项民生工程、省政府10件暖民心工程和县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集聚人大代表智慧,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努力做到代表履职与中心工作同向同行,与群众需求合心合拍,较好地促进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向中心发力,为群众服务。
 
  停车难、停车不规范一直是城市服务管理的“痛点”和“难点”。为此,今年7月份,王喜运等4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县行政办公区域非机动车位建设的建议》,引起了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上门与提建议的代表进行沟通,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和想法,现场进行察看,并立即着手解决。目前已对该区域非机动车位、消防通道等进行了规范施划,解决了该区域长期以来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无处可放的问题,周边的居民和单位职工纷纷点赞。
 
  下一步,石台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聚”字下功夫、做文章,强化代表履职担当,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持续深入有效实施,让更多的行动成果助力推进“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建设,惠及广大山乡群众。
 
  编 辑: 陶宏林
 
  责 编: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