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论坛】认真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在新时代展现人大干部新作为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2 17:05:10

来源:陇南人大微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田晓琴

认真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在新时代展现人大干部新作为

【人大论坛】认真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在新时代展现人大干部新作为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大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论断,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篇重要讲话是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擘画了发展前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百年征程中的第三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党的决议,《决议》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学习,我感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性”:一是政治性。从会议规格上看,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在京的政治局委员全部出席会议,参会人员规格高,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性。从制度的阐述上看,时隔七年,在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高度评价,称这一制度“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从“新型”到“全新”,一词之变,折射了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政治格局、更深的政治认知。二是人民性。会议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谈“历史周期率”。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三是民主性。会议着重强调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才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创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新型政治文明形态。四是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总结了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归结为“六个必须坚持”,用“八个能否”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用“四个更要看”衡量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深入阐述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些新论述新观点,是新时代党的人大制度理论的创新。

通过学习,使我加深了对做好人大工作的认识和思考。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市人大常委会,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苦干,担当作为,发挥好人大作用,贡献出人大力量,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全面系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绝对忠诚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坚定捍卫核心,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履行好人大职责,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初心不改、方向不偏,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呈现新局面。

二、积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污染防治攻坚战、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依法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综合运用多种工作方式,依法开展好人大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保障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要积极履行地方人大立法、决定权,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推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积极推进法治陇南建设,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全力推进“八五”普法有序开展,加大对“一府一委两院”执法工作的监督,不断创新法律监督方式,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聚焦主业主责,切实提高履职水平。作为市人大联系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和社会建设委员会的领导,我将认真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聚焦自己联系工作,努力发挥好人大监督和促进的积极作用,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联系工作再上新台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全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严格靠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助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努力推动陇南绿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监督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督促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社会领域法律制度建设,推动社会建设工作创新发展。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主体作用,切实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促进民生实事的落实,圆满完成好自己的职责使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