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大代表须具备“五种素质”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7-04 09:16:48

新时代人大代表须具备“五种素质”

 

  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反映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新时代人大代表要实现高质量履职,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牢固的法治思维、深厚的人民情怀、突出的工作能力以及饱满的学习热情。

  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当好人大代表的前提。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大工作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人大代表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牢固的法治思维,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作为由人民依法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才能正确行使人大代表职权。要主动学法,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代表法等履职必备法律知识,更好宣传贯彻法律法规,引导全民学法、全民守法、全民用法。要模范守法,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行业单位规章制度。要自觉用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争做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模范。

  深厚的人民情怀,是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人大代表深厚人民情怀的集中体现。人大代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家”“站”“两联系”等平台载体,积极联系选民,认真听取群众对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意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供党委决策参考,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贡献力量。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专业知识涵盖面广,要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方面建言献策、发挥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突出的工作能力,是代表履职的基础。人大代表要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履职,必须以突出的工作能力为支撑。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提出建议能力等,都是代表履职必备的基本素质,要注重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锻炼提高,学会反思总结,及时弥补自身能力的不足与短板,着力提升为民履职的能力,夯实履职基础。

  饱满的学习热情,是高质量履职的动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代表工作也随时会出现新变化,这对代表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大代表只有保持学习热情,以求知若渴的态度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储备,才能推动代表工作取得实效。要主动学习网络技能,加强与群众的联系,高效完成政策宣传与意见建议收集。同时,要运用新媒体传播自身履职情况,展示新时代代表风采,创造良好的履职氛围。

  新时代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神圣的使命和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贡献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人大代表的时代担当。(作者单位:甘肃省庆城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