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五条宝贵经验 做好基层人大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8-30 16:27:30

在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尹弘同志作了题为《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总结出五条“必须坚持”的深刻启示,对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必须坚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基层人大工作者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好人大的导向、谋划、组织、协调、监督作用,高质量做好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坚持党的领导,首要的是加强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建设,以党建工作引领人大工作,全面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体人民的共同行动,保障各类国家机关有效行使职能。要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高质量发展先后作了深刻阐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部发展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和追求的目标价值导向。因此,人大工作也要适应新形势,在工作总体要求、计划安排上,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行使好问政议政、监督审查、决定决议的职权,推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工作选题上,要从落实决议纲要规划、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突出高质量发展特色、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活力等方面进行。

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大作为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神圣使命,更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级人大开展视察调研、监督检查、工作评议,都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意志为主,保证人民意愿的实现。要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确保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给人民,把人民的愿望需求智慧汇聚起来,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

五、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要把服务国家战略同推动甘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准发展方位和基本省情,实事求是确定目标,求真务实推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者,首先要深入调查研究。审议报告、提出建议、作出决定,都要以充分的调研事实为依据,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其次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赢得民心。(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王启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