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声》报社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4 12:46:0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声》报社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现将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人民之声报社主要负责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人民之声》采编和发行工作,负责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甘肃人大”客户端的采编和发布工作。

  二、机构设置

  人民之声报社是全额拨款的、独立核算的县级事业单位,内部设编辑部、办公室2个科级机构。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2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2年收入预算270.1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21年预算增加69.03万元,增长34.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54万元,其他收入69.64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2年支出预算270.1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比2021年预算增加69.03万元,增长34.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当年财政拨款主要是: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8.9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13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12.51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15.6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54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2年基本支出141.5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69.03万元,增长95.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59.0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保障运转经费1个,主要是办报补贴。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1.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相关表格为空表。

  2.公务接待费0.12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05万元,增长71.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 调整预算。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6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6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06万元,下降9.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 调整预算。

  4.培训费0.31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与上年持平。

  5.会议费0.0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未安排会议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

  2022年无使用非税收入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人民之声报社政府采购预算4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国有资产金额为17.87万元。2022年我单位拟购置固定资产总额为4万元, 已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五)重点项目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声报社2022年部门预算重点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办报补贴

  项目概况: 办报补贴经费用于保障《人民之声》采编和发行工作费用支出;“甘肃人大”客户端的采编和发布工作费用支出。

  立项依据: 全省唯一一份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专业平台, 为做好全省人大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实施主体: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声》报社

  实施周期: 此项目为保障运转类项目, 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实施计划: 办报补贴全年为59万元。其中: 印刷费全年为44万元、办公费4万、劳务费支出4万元、差旅费2万元、邮电费1万元、购买固定资产4万元。

  年度预算安排: 59万元。

  预期总体目标: 按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要求,对全省各级人大的重点工作、焦点工作、亮点工作进行准确、及时、充分的报道,对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进行充分展示。

  (六)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1)

  2022年预算无部门管理转移支付,相关表格为空表。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2021年初本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特点以及报社的经费管理制度,认真填写了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以及整体绩效评价表;年中按时间节点,根据项目实际支出金额填写了绩效运行监控情况并及时上报。包括本部门组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绩效自评及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工作进展情况。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二级项目为办报补贴,涉及财政支出59万元。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补助):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各机关单位履行职能,保障各机关部门的项目支出需要,以及支持地方落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功能分类:指支出按政府主要职能活动分类。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用等支出(不包括司机工资);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1.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声》报社2022年预算表

  2.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声》报社2022年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