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聚焦履职建言 喜迎两会召开)坚守为民初心 诠释履职担当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稿件来源:丝路明珠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12:08:10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工作安排、紧盯人民关心关切,突出着力重点,依法履行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立法、全面深化改革立法、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领域立法、人民群众期盼关切立法,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监督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和民生保障重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监督活动,全年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调研6项,作出决议4项。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密切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着眼“四个机关”建设,始终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

 
  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突出地方特色,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国家机关依法履职,强化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注重强基固本,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雷玉刚  张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