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踔厉奋进 不断加强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3 15:45:45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如何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服务和保障好代表依法履职,答好人大代表工作答卷?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服务代表的理念,创新工作载体,拓展知情知政渠道,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人大代表一道,共同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架好“连心桥” 让代表履职更有活力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联系代表机制,持续推进“两联系”工作,努力架好“连心桥”,打通听取民意的“最后一公里”。
 
  综合运用线上互动、线下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广度。“省人大常委会还积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地方立法、执法检查、工作调研等活动,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聚民智、更得民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副主任穆忠勤说。
 
  为听到基层最真实的声音,省人大常委会引导和组织代表就近参加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活动,推进代表联系群众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按照突出自身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发挥各自优势的要求,分区域、分行业建立专业性和功能性代表小组,定期开展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发挥代表在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中的积极作用。
 
  认真落实全国人大有关联系代表工作要求,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去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民族宗教工作小组和部分省人大代表赴临夏州开展了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研;8月,组织部分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赴庆阳市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调研。两次调研,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具有专业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提高办理质量 不负人民重托和期盼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最了解基层情况。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在充分调查研究、掌握民情、集中民智的基础上形成的,饱含着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盼。
 
  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方式,健全前期交办、中期推动、后期问效机制,压实承办责任,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做到办理质量和满意程度双提升。
 
  去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617件代表建议,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将建议进行网上交办,明确承办单位68家,并进一步确定加大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大民勤县防沙治沙和生态恢复资金支持等8件重点建议进行督办落实。去年7月31日,617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结并答复了代表。
 
  为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采取网上督察、电话抽查询问代表的方式,督促68家承办单位开展自查,并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会,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得到进一步加强。
 
  加强学习培训 从“全覆盖”走向“精准化”
 
  省人大常委会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水平作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重要举措,组织代表参加学习培训,搭建平台,基层代表的思想政治水平、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联系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紧扣代表履职需求,采取“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线上培训与线下教学、履职培训与专题培训、集中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等方式,举办实体培训班2期,邀请185名代表参加,学习培训从“全覆盖”走向“精准化”。
 
  健全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依托代表履职信息平台和履职服务APP,及时通报情况,保证代表知情知政。
 
  认真组织指导 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大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统筹做好组织、协调、指导、联系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平稳进行。
 
  省人大常委会举办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培训班,制定全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及时作出关于选举时间、代表名额等决定,与有关方面密切配合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确保换届选举方向正确、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