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委部署第九轮巡视反馈整改工作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02-21 12:52:47

 
  根据省委部署,2022年1月27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反馈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尹弘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九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对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被巡视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整改工作当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切实用狠抓整改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眼全省发展大局,增强对标落实的高度自觉,着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提高改革的综合效能和整体效应。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集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要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高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等问题。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坚决扛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以点带面,全面整改,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党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抓住反馈后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力争把绝大部分问题整改到位。要强化思想整改,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深入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要强化系统施治,对本轮巡视反馈问题,以及选人用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都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体推进、一体整改,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坚持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深化标本兼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反馈之后,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分头反馈。2月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分别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主要负责人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魏文德指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参谋助手作用,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重要保障,特别在汲取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修订教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加快推动地方性法规立改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以“两个机关”建设为导向,积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逐步强化,一些痼疾顽症得到及时纠正,干部队伍纪律作风优良明显改善,机关运行更加高效规范,整体工作呈现出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大机关建设的要求措施不够有力,服务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工作存在短板,保障人大代表履职不够到位,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以文辅政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完全靠实,落实监督执纪责任有差距,对下属单位监管还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干部专业结构不够优化,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分别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魏文德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全面履行职能职责,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三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是增强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德新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李德新表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对照反思,清醒认识差距不足,强化担当意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持统筹兼顾,抓实抓好重点工作,对照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全面审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的差距和不足,以更加主动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为、更加有力的措施,协助常委会党组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办公厅副主任、一级、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处级以下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