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0 17:29:37

新甘肃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今天在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报告全面落实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要求,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高度契合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当前需要抓紧推进的大事要事,是一个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 、顺应人民期盼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尹弘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更加突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到了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有效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使人民当家作主得到更好保障。二是更加突出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和权威,始终把推动贯彻实施宪法作为重大法定职责,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加强宪法法律实施监督,有效维护了国家法治统一。三是更加突出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立法修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紧扣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加强经济、民生、生态、国家安全等领域立法,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四是更加突出强化人大监督的力度和实效,坚持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各国家机关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显著增强。

尹弘说,报告对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立法、监督、代表以及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全省各级人大的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凝心聚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来源:新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