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稿件来源:秦州融媒 发布时间:2022-09-19 10:01:18


  秦州区融媒体中心9月14日讯(记者 张敏)近年来,秦州区大门镇突破村域和选区界限,把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作为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重要抓手,成立了2个代表之家和4个代表工作站,有效拓宽了人大代表履职渠道,架起了为民服务“连心桥”。
 

  在大门镇,人大代表之家定期组织镇人大代表对全镇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视察,并形成视察报告,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每月20日左右,镇人大主席团还会主持开展“代表议事日”活动,对上月“代表议事日”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议讨论和研究,对代表调研视察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计划进行表态。
 

  “我们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履职尽责、收集民情民意和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研究部署产业如何发展。”区、镇人大代表王中锋说。
 
  在王沟村党支部领办的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示范园的蔬菜大棚里,区、镇人大代表王中锋在给来大棚里务工的村民指导豆角搭架。作为大门镇人大代表之家产业发展代表专业小组成员,王中锋在得知王沟村村民想盘活村集体资源,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后,及时与代表之家专业小组成员进行调研论证,最终提出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组织承租王沟村撂荒的45座蔬菜大棚的建议。
 
  “自从大棚建起,我们就一直在这里干活,比较近一点,在家门口干活就比较方便,在棚里面种植、除草,收入平常就是2000元左右。”大门镇王沟村村民王洋洋说。

 
  此外,产业发展代表专业小组还带动农户发展金银花和玫瑰产业,建成500亩攻瑰产业园1处,依托攻瑰产业,形成了种植、观光、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年销售额45万元,带动100余户群众增收12万元。传统的竹编产业,也在他们的努力之下,注册了“关峡竹编”品牌,年销售额22万元,带动15户农户增收8.5万元。
 
  “我们全镇的人大代表,在镇人大的引领之下,不定期对大门镇的产业,尤其是王沟村的蔬菜大棚基地进行调研指导,看怎么样把大门的产业做大做强。”区、镇人大代表王中锋说。

 
  下一步,大门镇人大将突出标准化建“家”、规范化管“家”、常态化用“家”,充分发挥代表之家“民意窗”和人大代表“连心桥”作用,让代表之家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驿站”,让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也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