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人大】我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扫描(四)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5-13 10:55:50

【市县人大】我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扫描(四)

 

踔厉奋发开新局 踵事增华谱新章

——我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

2022年工作要点扫描(四)

《人民之声》整理报道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甘肃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着眼全局、精心谋划,相继出台的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昌市

 

政治建设

持之以恒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做到常委会党组集体带头学、组成人员专题学、人大代表履职学、机关干部经常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按照市委决定筹备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暨纪念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设立40周年活动,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具体举措。始终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严格人事任免工作程序,确保党委意图、人民意愿顺利实现。

 

立法工作

深入开展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纪念活动。认真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细化审查标准、增强纠错刚性、加强主动审查,推进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和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市县两级人大将同级“一委两院”的相关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的规定。根据年度立法计划,颁布实施《金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展《金昌市乡村清洁条例》《金昌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对《金昌市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调研。

 

监督工作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2022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以及关于预算执行、决算、审计等相关工作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依法作出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制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五年计划。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开展教师职称评聘改革推进工作专题调研,开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刑事审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项视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提升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金昌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等情况的报告。组织对市民政局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市人社局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市卫健委医疗资源整合、市工信局“蜘蛛网线”治理、市公安局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市住建局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等专项工作进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代表工作

组建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建立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代表工作机制,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拓展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各项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制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逐步推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听民声”履职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参与“爱金昌、建家乡”活动,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乡村建设行动等工作中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加大重点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力度,推行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网上公开,落实代表建议办理考评制度。推进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大代表履职事迹宣传力度。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与党群服务站、社区议事厅等深度融合。

 

自身建设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和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工作,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扎实推进“书香机关”建设,系统学习同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健全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优化机关工作流程。修订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规则,深入实施“智慧人大”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平台数字化、信息化。加强对县区、乡镇人大的工作指导,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

 

陇南市

 

政治建设

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交流会。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重点工作安排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紧紧围绕全市“三城五地”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全力助推“十大行动”等重点工作深度实施。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修订《陇南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暂行办法》,严格做好人事任免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立法工作

制定《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五年(2022—2026年)立法规划暨2022年度立法计划》。完成《陇南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二审,争取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实施。完成《陇南市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保护条例(草案)》二审。完成《陇南市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草案)》一审,适时开展立法考察、调研论证等工作。启动《陇南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草案)》《陇南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开展前期调研、论证、评估等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调研,召开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举办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制定出台《陇南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

 

监督工作

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治安管理处罚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市公安局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情况专项工作报告。调研《陇南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在全市实施情况、全市耕地保护情况、全市国土空间规划情况。组织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视察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对“县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导县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运维工作。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计划、财政、审计相关报告,听取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调研考察,听取市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对全市检察工作进行调研,适时对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出决定。

 

代表工作

在市外、市内分别举办2期市人大代表培训班,实现新任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省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工作。对“人大代表之家”常态化运行情况进行调研交流。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提高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质量。主任会议成员各选择1~2件重点建议适时进行现场督办;结合实际情况,选择2~3个承办单位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完善“网上代表之家”建设,提高代表建议网上提出、交办、督办等环节的信息化水平;听取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重视在陇南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提出涉及陇南的代表建议素材的准备与协调工作。

 

自身建设

在人大机关开展“抓党的建设、抓队伍建设、抓制度建设和提升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提升综合素养”为重点的“三抓三提升”活动。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修订《陇南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突出“数字陇南”,对网络平台进行整合升级改造。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及阶段性重点任务落实为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形成整体联动、层层推进的工作格局。办好《陇南人大》杂志和人大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过程和成效及代表活动的宣传。组织开展“人大宣传月”活动,结合实际做好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举办陇南市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