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平凉团:加强支持平凉建设陇东南文旅康养基地先行区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8 16:49:19

  谋发展、献良策。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平凉团代表拟就建议,为平凉建设陇东南文旅康养基地先行区寻求更大支持。
 
  据悉,甘肃省委、省政府确定建设陇东南文旅康养基地,而平凉有着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良好优势和基础。一是自然环境优越。平凉海拔890至2857米之间,居于黄土高原腹地,陇山横亘南北,森林覆盖率33.98%,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气候条件优越,空气质量好,大气污染少,负氧离子多,是宜人宜居、发展养生产业的理想之地。二是文化积淀深厚。平凉作为丝绸之路东端重镇,是养生文化发祥最早、源远流长的宝地,有着道源文化、针灸文化、中医文化以及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等丰富多样的资源,是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重要的人文条件。三是发展态势良好。平凉市坚持“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品牌定位,把养生作为带动文旅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培育了一批养生养老、中医药保健等融合景区和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创建皇甫谧文化园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获得“最佳养生宜居城市”“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避暑旅游十强城市”等称号。四是服务体系健全。平凉市发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26家,培育旅游专业村42个,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9个;有各类宾馆540家、星级宾馆饭店19家;各类农家乐541户;旅行社54家(含分社和服务网点),取得导游员资格证220人;国有文旅投资公司8家,民营文旅企业928家,开发文旅商品8大类300多种。崆峒区和泾川县、崇信县成功创建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县)。
 
  代表们认为,对照打造陇东南文旅康养基地的要求,还存在配套基础设施较落后,全市还没有国家、省级康养旅游度假区,各景区缺少中高层次的康养设施和项目,产业融合有待加强。康养产品开发不足,游客的体验度、参与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尚未形成“独一份”“特别优”特色养生旅游产品。缺乏康养产业龙头企业支撑,养生专业人才匮乏,养生服务水平整体不高等问题。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围绕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平凉市结合打造“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重点实施“医养中心”建设工程,谋划泾川温泉小镇大景区、皇甫谧针灸康养中心建设等10个项目、总投资25.8亿元,将逐步打造一批文旅康养园区、康养小镇、康养基地、康养体验馆及康养产品研发生产中心,做实养生品牌。下一步,重点联合平凉市城乡建设投资公司谋划实施概算投资20亿元的平凉崆峒医养项目,通过一系列文旅康养项目实施,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服务能力日趋完备。(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