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酒泉团:加大对酒泉市枸杞产业的扶持力度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8 16:50:37

  为进一步提升枸杞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酒泉团代表建议,加大对酒泉市枸杞产业的扶持力度。
 
  据悉,“十三五”期间,酒泉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力扶持和精心培育枸杞产业,大力推动枸杞“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强化标准引领、创新驱动、科技支撑,积极调整产业、产能、产品“三大结构”,着力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六位一体”的枸杞全产业链。至目前,酒泉市枸杞种植共39万亩,占到了甘肃省枸杞种植总面积的一半。
 
  代表们认为,酒泉市大部分地区具有降水少、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干燥多风等特点,极有利于枸杞营养成分积累和减少病虫害滋生传播,较宁夏、青海等产区具有天然富硒、病虫害少、自然晾晒方便、生长周期长、采摘茬数多、产量高等优势。近年来,全省多地大力发展枸杞产业,逐步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但面对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断向中高端升级、枸杞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区域竞争强度不断增强的新形势,我省枸杞产业与宁夏、青海等优势产区相比,依然存在产业链延伸短、产品竞争力不强等短板。
 
  代表们建议,省上应从以下几方面给予扶持:一是理顺枸杞产业管理体系,设立专门的枸杞产业管理机构,实行产业归口管理;制定省市县产业扶持政策,建立自上而下的产业管理体系,提高产业发展动力。二是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从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社企扶持培育、产品精深加工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给予项目或资金支持,使枸杞产业真正成为甘肃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祁永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