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线上举办二〇二二年地方立法培训班

稿件来源: 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16:08:15

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线上举办二〇二二年地方立法培训班

      为期5天的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近日结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以视频直播形式在线上举办。此次培训班是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法工委举办的首个地方立法培训班,“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此次培训的关键词之一。

      培训班上,来自27个省(自治区)及所辖的市州、有立法权的不设区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的人大立法工作人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期培训班,实现对地方立法主体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新一轮全覆盖集中培训。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必须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通过立法修法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有力制度保障,通过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动新时代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说。

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

      立法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立法活动、过程和成果是人大制度有效运行的重要体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培训班专门开设“新时代立法工作必须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课程,由沈春耀授课。

      沈春耀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立法工作来说,有两个基本方面的意义和要求。一个方面,是通过立法修法,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行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另一个方面,是在立法工作中不断拓展和健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表达意愿关切的途径形式,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这两个方面都需要我们立法工作者作出努力。”沈春耀指出,在立法工作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必须善于运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来谋划、来推动。2021年11月,党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这对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其原则、精神和要求都应当在立法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沈春耀强调,对于新时代立法工作,应着重在坚持党的领导、坚守人民立场、用好制度载体、健全工作机制、畅通基层渠道、发挥代表作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备案审查、讲好立法故事、加强队伍建设等重要环节上用心用力。

      “只有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才能找到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结合点和关键点。”沈春耀说。

全过程人民民主引领立法新实践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2022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修改地方组织法,其中,第六十条第二款规定专门提到了基层联系点。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历史性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在了一起,同人大工作、立法工作联系在了一起。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实践载体,就是基层立法联系点。

      2015年7月,法工委在上海虹桥、甘肃临洮、江西景德镇、湖北襄阳设立了首批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单位。自此,一种全新的、立足基层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国家立法的民主立法形式应运而生。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涉及21个省(区、市),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联系点有509个,设区的市(自治州)的立法联系点有近5000个,基本形成国家级、省级、设区的市(自治州)级联系点三级联动的工作体系。这些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力拓展了基层群众和各界人士参与国家立法的途径、深度和广度,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内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在培训班上介绍说,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之初,就被赋予国家立法“直通车”的功能定位,它的工作过程和运行机理,直接全面展示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立法参与全过程,真实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

      “实践证明,基层立法联系点已成为中国人大网上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向部门和地方发函征求意见以及立法调研座谈、听证论证等形式之外新的有效形式,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的民主形式得到了创新发展。”孙镇平说。

      8年来,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形成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上海虹桥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基层实践基地”,探索党建引领下全过程民主的“长宁虹桥实践范式”。甘肃临洮每年专题邀请各级人大代表视察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努力打造听取民意全过程、联系基层全方位、落实民主全链条的“临洮模式”。江苏昆山提出全力打造“连心之桥”和“聚力之桥”的“双桥”品牌,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县域典范和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示范样板。义乌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数字赋能”人大工作新格局,全力打造标杆式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义乌品牌”。

      与此同时,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制度化和规范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推进工作也成为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重点。据统计,目前,各联系点共出台了102项制度机制规范性文件。

      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2个立法联系点先后就134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计划等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1185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都得到国家立法机关的尊重和认真研究,其中2400多条被不同程度采纳吸收。

基层声音直达最高国家立法机关

      今年2月,一场特殊的视频座谈会让基层群众与最高国家立法机关“面对面”地讨论起了国家立法项目——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与全国人大法工委视频连线,就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开展座谈。基层声音以“云对话”的方式直达最高国家立法机关。

      江海区地处珠三角西部,是全国著名的侨乡。2020年7月,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成为全国第二批、广东省唯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

      “两年来我们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了4次视频会议,实现‘线上线下’齐上阵,根据需要针对不同群体采取相应的意见征听方式。”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志坚在此次培训班上交流经验时介绍说。

      如何体现人民性,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如何确保人民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如何服务国家立法和地方发展?如何讲好中国民主故事?江门进行了集中探索。特别是在工作中建立了“八步流程工作法”,即:法律法规草案收文—方案制定—意见征集—意见整理—材料撰写—报告审定—意见上报—资料归档,做到每一项工作任务有方案、有计划、有标准、有程序,实现了立法意见征集工作“一条龙”。

      截至今年5月,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共完成42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共提出542条意见建议,其中有70条被采纳。同时,还主动提交了6篇调研报告和立法建议。

      “我们将结合人大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及时跟进法律法规最新动态,向意见提出者反馈采纳意见情况,切实回应人民关切,保护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余志坚说,地方立法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了地方立法的方向和任务,有助于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更加有效服务立法工作。(朱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