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周毛吉:情系高原医学 不忘履职尽责

稿件来源: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2023-01-15 11:08:58

  在地理学上将海拔1000米的地区称为高原,而医学上的高原是指对人体机能有显著影响的3000米以的地区。人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一般会因缺氧发生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一系列症状,称为急性高原反应。
  位于甘肃省西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被称之为“青藏高原的窗口”,最高海拔4920米,最低海拔1172米,是典型的高原地区。而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随之而来的是高原带来的各类慢性病的困扰。


  甘南州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周毛吉多年来从事高原医学研究,她介绍,甘南州对辖区内各医疗机构相关高原性疾病就诊人数进行了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近几年全州高原病发病人数逐年增高。从2019年到2021年,全州肺源性心脏病就诊数分别为2768人、2992人、3063人;原发性高血压就诊数分别为3265人、3324人、3452人;急性肺水肿就诊数为107人、122人、130人。
  这个问题在2022年仍然比较突出,由于疫情影响,高原病就诊人数虽有所下降,但就诊人数仍然较多,肺源性心脏病就诊数为2489人,原发性高血压就诊数为3109人,急性肺水肿就诊数为132人。
  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代表,周毛吉时刻心系甘南州高原医学的发展。“目前国内很多地区如西藏、北京、上海、青海、四川、云南等地都有部门和机构在研究高原医学,但我省在这方面尚在起步阶段。高原医学的研究,不仅保护着高原地区干部群众的健康,对平原地区的人、对全人类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她说。
  目前,甘南州境内有甘南州人民医院、甘肃省藏医药研究院、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等丰富的医疗、科研资源,研究高原医学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群环境。
  为此,周毛吉在积极投身医学临床试验和科研领域实践的同时,不忘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为我省高原医学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为了加强我省及甘南州高原临床医学的理论研究、科研技术人才的培养,提升高原疾病的预防和诊治水平,保障我省高海拔地区居民及平原地区来我省高原地区人员的健康,助力‘健康甘肃2030’规划的落实,建议省上统一协调,依托甘南科研、医疗及人群资源,在甘南州成立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周毛吉说。
本网记者 张兰琴 程健 高正武